2020年6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及供需形势预测:薯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3 10: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市场供应量增加和露地马铃薯比例提高影响,预计马铃薯价格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秋季马铃薯种植规模增加。

5月份为秋季马铃薯集中播种期,去年马铃薯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马铃薯种植获益较多,提高了今年薯农种植积极性。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显著,人员、农资流通状况明显改善,对马铃薯春播影响不大。据调度,今年秋季马铃薯产区种植面积普遍增加,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约5%;内蒙古马铃薯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约10%。

(二)马铃薯市场价格季节性下跌。

5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3.01元,环比跌8.7%,同比涨6.4%。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下跌明显,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大量增加。进入5月份,山东滕州、云南文山、河南南阳、湖北荆门等多个产区马铃薯陆续大量供应市场。随着2020年春季马铃薯开始集中上市,马铃薯市场供应偏松。二是蔬菜价格下跌。随着天气加快转暖,北方蔬菜上市量大幅增加,蔬菜价格走低,对马铃薯消费替代效应增强,降低了马铃薯消费需求。

(三)贸易呈现顺差状态。

据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进口量0.47万吨,环比减60.5%,同比减53.9%,进口额0.07亿美元,环比减52.9%,同比减48.5%。出口3.05万吨,环比增12.2%,同比增1.19倍,出口额0.35亿美元,环比增9.7%,同比增1.68倍。贸易顺差0.28亿美元。1-4月累计,进口3.21万吨,同比减20.8%,进口额2.78亿美元,同比减17.1%。出口9.83万吨,同比增60.1%,出口额1.03亿美元,同比增99.4%。贸易顺差0.65亿美元。

(四)预计后期薯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是市场供应增加。马铃薯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山东莱芜、胶州,河南通许、商丘,河北唐山、昌黎等地马铃薯开始大量上市,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将推动马铃薯价格下跌。二是露地马铃薯比例提高。6月之后,露地马铃薯占市场供应的比例将迅速提高,与设施马铃薯相比,露地马铃薯生产成本较低,也将拉低薯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