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药材资源十分丰富 2020年广西医药产业地图及现状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2 15:53
分享:

广西大力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的号召下,我国不少省份也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其中,广西自治区政府早在2018年印发了《广西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实施方案》。广西将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创新发展提升工程,重点发展特色中药民族药产业,大力发展化学药产业,培育壮大医疗器械产业,积极发展生物技术药物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南宁、桂林、梧州、玉林打造四大产业基地,推动广西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2019年6月,广西印发《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

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定期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和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推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广西)建设,打造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多层次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支持建设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服务示范点,为境外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中医壮瑶医医疗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鼓励中医药机构到海外开办中医医院、连诊所和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

广西药材资源丰富

据了解,广西是我国药材主要产地之一,为驰名中外的“西土药材”产地,现知中药资源总数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底,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总数7088种,其中药用植物5996种,药用动物798种,海洋药用生物294种;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药材中有70多种来自广西,其中十多种占全国总产量的50%—80%,罗汉果、鸡血藤、广豆根、蛤蚧更是高达90%以上。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广西医药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同时,广西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广泛的民族基础。目前,已鉴定的壮药有2200多种,瑶药977种,侗药478种,仫佬药246种,苗药312种,毛南药102种,京药24种,彝药21种,中药材产业特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医药产业现状

目前,广西中药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近几年在全国排名第12位左右。广西区共有规上医药生产企业150多家,其中中药生产企业110家。2018年,全区医药工业完成产值313亿元。分行业看,中成药占53%,中药饮片占8.6%,化学原料药占9.6%,化学药制剂占8%,卫生和医疗器械占13%,生物技术药占4%。分地区看,南宁市占比37%,桂林市占比19%,钦北防占比15%,梧州市占比11%,玉林市占比8%,其他市占比10%。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680万亩,其中林木药材(八角、玉桂、杜仲、厚朴、黄柏)478万亩(仅计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品种),其他药材约为200万亩(其中林下药材110万亩,农林品种有交叉);中药材产量78.4万吨,种植产值110.5亿元。全区具有中成药批准文号2783个;医疗机构制剂1196个,其中中药制剂541个,民族药制剂13个。玉林市建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获“中国南方药都”称号;我区还拥有三金片、正骨水、血栓通、金嗓子、花红片、青蒿琥酯等一批全国驰名品牌,梧州中恒、桂林三金、玉林制药、南宁培力等一批制药企业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带动我区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