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牙膏或将改名 中国牙膏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9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高露洁公司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重新全面评估审查旗下的中国市场牙膏品牌“黑人牙膏”。这成为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下最新一起品牌受影响的事件。

“黑人牙膏”是亚洲最畅销的牙膏品牌之一,其包装上印着一个戴着大礼帽的微笑着的黑人男子。反种族抗议浪潮下,“黑人牙膏”或改名,黑人牙膏改名后品牌价值或受损,中国牙膏市场格局会发生变化吗?

牙膏产量稳定

牙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用品,是一种形状如凝胶状的洁齿剂,可清洁牙齿,保持牙齿美观。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实现升级,受健康意识的影响,人们越来越重视对牙齿的护理,从而带动了牙膏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牙膏产量始终维持在50万吨以上,2018年中国牙膏产量达59.46万吨,行业整体产量下降。

数据来源: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牙膏市场潜力大

牙膏是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日用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转变,牙膏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牙膏市场规模也有所增长。2013年牙膏市场规模不足200亿元,2018年增至274亿元,预计2020年突破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牙膏功能以美白、中草药类为主

从我国各类型牙膏细分市场来看,美白功能的牙膏市场占比最大,达到了28%,主要原因是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牙膏的功能首先考虑的是美白效果,同时消费新生代比起其他群体更关注美白。其次是中草药类型的牙膏,占比达到了21%,因为中草药配方的宣传深入人心,更多人愿意相信中草药的功能。而多功能的牙膏占比仅为10%,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牙膏功能的追求较为单一,因此多功能类型的牙膏面临的问题是“全而不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

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以高露洁、宝洁、狮王等为代表的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销售平台,目前中国牙膏市场与国际牙膏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云南白药、两面针等本土品牌也纷纷崛起。2019年中国牙膏行业前十大品牌分别为云南白药、黑人、高露洁、佳洁士、中华、舒适达、狮王、欧乐B、舒客和皓乐齿。若黑人牙膏改名,品牌知名度下降或影响销售。同时,云南白药、高露洁、佳洁士将抢夺黑人牙膏市场份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牙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