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先行示范区 22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区块链内容汇总(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9 1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30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区块链发展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专题)。为了创造更多经济新增长点,广州聚焦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表示,广州在推动示范区建设上主要做法是‘一优二建三应用’。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近年广州已陆续出台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等政策文件,从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培育骨干企业、鼓励行业应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建设产业载体。广州在黄埔区打造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等四大载体,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企业及应用服务商快速集聚,目前已集聚区块链企业约400家,涵盖金融、政务、民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在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三批共730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中,广州共39家41个案例入选,居全国前列。

三是拓展场景应用,实施政务信息化和行业应用“两手抓”策略,加快市场培育和示范推广。如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易链通”智慧交易平台,白云区发出全国首批可信教育数字身份卡(教育卡)构建“可信教育身份链”等。

2020年5月,广州发布《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引导行业骨干企业选择医疗健康、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防伪、网络协同制造、版权保护和交易、电子证据存证等条件成熟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截至2020年5月,广州已集聚区块链企业约400家,涵盖金融、政务、民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根据中国信通院《区块链白皮书(2019)》中的定义: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有人把区块链技术看作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颠覆性核心技术,认为互联网改变的是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方式,而区块链技术改变的将是人类社会的价值传递方式。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