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货带火休闲食品 2020年1-4月休闲食品企业新增9928家(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8: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直播卖货成为现下热门的购物方式,消费者拿着手机看主播们介绍商品再点点屏幕即可在线下单、等待商品送到家门口。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减少出门,实体经济遭受重创,直播电商被推上风口,各类产品、品牌纷纷转型做起了直播。

其中,休闲食品成为直播电商的火爆品类之一。休闲零食被认为是万亿级别市场,而且还属于成长阶段。从生产端看,行业总产值在快速上升。2018年末,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2万亿元,预计2020年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从销售端看,休闲食品的零售规模也在稳步扩大。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中国休闲食品市场的零售额由2014年的89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182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717亿美元。另据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坚果炒货行业消费洞察趋势白皮书》,2018年,国内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休闲食品市场一片广阔,在这万亿级市场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较为激烈。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相关的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休闲食品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共有11.5万家。自2015年起休闲食品相关企业注册量明显增加。其中,2018年休闲食品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2万家,同比增长16.7%。2019年,休闲食品相关企业新增2.9万家,同比增长38.1%。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地区来看,江苏省相关的企业数量最多,为1.3万家;湖南省相关企业数量为0.8万家,排名第二;山东省相关企业数量为0.8万家,排名第三。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直播电商的带动下,休闲食品行业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我国休闲食品相关的企业注册量为9928家,同比增长30.7%。其中4月份注册量最多,达4723家,环比上涨63.9%。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加速直播电商发展,疫情过后,线下实体受重创,不少商家转战淘宝直播。直播不仅可以带动线上销售,同样能为线下门店导流,而且通过直播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让品牌的文化底蕴更为丰满地呈现在用户面前。休闲食品市场之大让许多品牌竞相追逐,休闲食品企业想要稳步发展,线上与线下一定要互融互通、各取所长,形成全渠道发展融合模式才能使整体发展相对均衡。而乘着直播的东风,哪家企业能从中脱颖而出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