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5: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密码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是保护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在重要领域、重点人群乃至全社会普及密码知识和政策,在金融和重要领域推进密码应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构建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基于物理学,有望成为未来信息安全的不可或缺的基础部分,发展前景良好。

符合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与要求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设可与光纤网络基础设施紧密融合:在光纤网络的机房、站点内部署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通过光纤连接,即可快速、平滑地形成覆盖面较为完整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从而实现对基础信息网络、重要信息系统、重要工业控制系统和政务信息系统等进行强有力的安全保护。据数据显示:2019年,新建光缆线路长度434万公里,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4750万公里。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信息安全需求强烈支撑着行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作为信息通信战略发展重点,要求形成适合我国电网量子安全通信要求的低成本、量子级安全可靠的通信技术解决方案。

信息安全产品的下游用户群体拥有大量重要信息和敏感数据,信息安全需求强烈。我国大陆共有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94个地级市、363个县级市,各自的政务网平均覆盖本地约30-50个数量不等的政府部门。依托本地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可方便地对政务办公网络进行量子安全优化升级。

下游的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市场

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规划的推动下,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城域网、卫星地面站不断推进建设和发展,将建设“星地一体、多横多纵”国家广域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实现政务、金融、电力等领域的全面推广应用,并不断拓展至交通、海关等其他应用领域,以及下游各行各业甚至企业、个人,最终形成“网络建设-接入应用-网络扩容”的良性循环,量子通信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量子通信网络及其应用不断演进。目前,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利用QKD链路加密的数据中心防护、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并延伸到政务、国防等特殊领域的安全应用;未来,随着QKD组网技术成熟,终端设备趋于小型化、移动化,QKD还将扩展到电信网、企业网、个人与家庭、云存储等应用领域;长远来看,随着量子卫星、量子中继、量子计算、量子传感等技术取得突破,通过量子通信网络将分布式的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传感器连接,还将产生量子云计算、量子传感网等一系列全新的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