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状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6 16: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现阶段,量子通信的典型应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以具备信息理论安全性证明的QKD技术作为密钥分发功能组件,结合适当的密钥管理、安全的密码算法和协议而形成的加密通信安全解决方案,被称为“量子保密通信”。量子保密通信是未来抵御窃听和破译挑战的持续有效手段,是未来信息安全的基础和方向之一,近年来欧洲、美国等纷纷制定了国家层面的战略计划,支持其发展。

中国作为率先部署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国家,为了推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和产业链成熟,正在尝试建立完整的网络运营模式,由专业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运营商,构建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为各行业的客户提供稳定、可靠、标准化的量子安全服务。

自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于 2017 年建成后,与“墨子号”量子科学试验卫星连接,我国率先进入广域网阶段。较短时间内已经在政务、金融、电力等领域开展了应用试点,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呈现出高端需求牵引、政策驱动、快速发展的特点。目前,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正在建设,各地城域网也在规划建设之中。

近十年来,我国各领域、各地区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投入不断增加,尤其进入2016年以后,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的网络数量和规模明显上升,其中绝大多数网络由公司提供量子通信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

2009-2020年中国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情况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