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药材产业产量16.04万吨 疫情过后中药材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6 15: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消息,截至上月底,贵州中药材面积625.14万亩、产量16.04万吨、产值22.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21.7%、82.4%。

贵州素以“黔地无闲草,处处皆灵药”着称,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中药材指中医指导应用的原生药材,用于治疗疾病。中药材产业作为我国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重要的民族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重要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人奋起战“疫”,彰显中医药力量,而中药材市场也随之被激活,疫后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药材种植作为中医药行业上游,是生产中药饮片、中成药、提取物以及食品、保健品等中药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中药材种植行业的情况,是整体中医药产业链的基础,关系到整个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总体来看,我国中药材种植分布呈现不均衡性,从东北至西南由少增多,但常用药材的蕴藏量仍以北方最多。2014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000万亩;2017年达到5045万亩。

我国中药材主要集中在吉林、辽宁、河北、宁夏、甘肃、湖北、安徽、湖南、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市。目前,各地推动落实《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和《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张,商务部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超过6620万亩(含林地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供应量或将进一步激增。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市场不断发展,随着需求不断增长,中药材市场也扩大。2018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到1518.4亿元;2019年约为1725.2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将近1919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此外,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一带一路”的发展等利好因素影响,我国中医药出口市场表现不俗。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累计出口量为13.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2%;出口金额达到1177百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国家政策扶持、社会经济奠基、中药技术支持以及中药需求扩大四大要素驱动下,中国中药材产业会迎来新的发展良机,倒逼中药材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详情数据及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报告》从五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中医药行业概况、中医药行业发展环境PEST分析、中医药行业发展现状、中医药主要企业以及中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