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养老需求扩大 全国各省市养老机构分布一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6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正处于人口发展的关键转折期,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对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和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表示“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围绕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报告就养老金、养老服务、保障老人合法权益等提出重点工作目标。以下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养老相关内容表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与2018年末相比,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89万人,比重下降0.28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439万人,比重上升0.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945万人,比重上升0.6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机构情况,到4季度,全国提供住宿的养老机构数达到34065个,养老机构床位429.17万张。从各省市分布情况来看,共有4省市养老机构数超过2000个。其中河南省养老机构全国最多,2019年达到了2527个,江苏省和四川省分别以2415和2401个养老机构位列第二三名。具体分布如下:

数据来源:民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