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产业链及技术特点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5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制药是指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等的研究成果,从生物体、生物组织、细胞、器官、体液等。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

生物制药上游行业主要涉及酵母粉、葡萄糖、有机化合物、无机盐等原辅材料生产企业以及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研究企业。下游行业为医院和医药零售企业,生物制药产品在销售模式上以专业化的学术推广为主,通过医药经销商进行物流配送,药品生产企业对经销商的选择拥有自主性,不存在对某一经销商存在重大依赖的情形。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医药行业是技术密集、创新驱动型的行业。许多国家已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行业。生物医药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生物制药行业技术特点

与传统化学制药工艺相比,生物制药应用了基因工程、遗传工程、细胞工程、及酶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涉及了基因工程细胞或菌株的构建、高密度高表达发酵工艺的工业化放大、重组蛋白质的分离及纯化等关键技术环节,对设备仪器及技术人员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生产过程需密切监控。

此外,生物药品多为多肽、蛋白质等大分子药物,生物类似药的结构和性质不能完全等同于原研药,生物类似药的研发成本远远高于化学仿制药,药品生产企业需从临床研究阶段开始验证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因此,生物制药行业具有很高的资金壁垒和技术壁垒。

我国生物制药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有重组人胰岛素、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等20余种重组蛋白质类药物上市。但国内企业以仿制为主,研发投入水平偏低。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物制药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哺乳动物细胞表达体系及单克隆抗体等领域。未来国内企业研发投入的加大、创新能力的提升将给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