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建筑行业总产值将达340855亿 行业面临三大挑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1 09: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是建设不同类型楼宇或基础设施的过程。随着城市化率提高以及中国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国建筑行业总产值在过去五年内快速发展。建筑行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180755亿元增至2019年的248446亿元,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8.3%。

按照中国政府的指示,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到「十三五规划」期末,城市化率预期将超过60.0%。建筑行业有望受到提振,以满足中国对楼宇建设及基础设施投资日益增长的需求。

预期建筑行业总产值将继续稳定增长,并于2024年进一步达340855亿元,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建筑行业的驱动力

1、城市化率不断提高

中国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大大刺激了建筑行业。为容纳城市中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住宅及商业项目的房屋建设均会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对基础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加

增加对基础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改善民生的主要方式。例如,在众多二线城市已有更多的公共设施及地下运输系统。此类基础设施投资将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3、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增长

作为建筑行业最重要的下游产业之一,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重要而稳定的行业。尽管中国政府为减缓相对发达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而出台一系列政策及法规,但该等政策仍将为房地产行业稳定增长的推动力,亦将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增长。

4、政府对建筑行业的利好政策

近年来,中国政府针对建筑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大部分为利好政策,旨在消除私人资本进入规模化建筑项目的壁垒,并为业内所有参与者创造更为透明的竞争环境。建筑业所采用的建筑信息模型模式的进一步推广及资质标准化的简化为业内的两大利好政策。在该等利好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建筑行业有望受到提振。

中国建筑行业的主要挑战

1、劳务成本不断增加

按性质划分,建筑行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中国劳务成本上涨极为影响中国建筑行业承包商的成本。为应对不断增加的劳务成本,承包商须限制溢利率或收取较高的费用,继而影响建筑项目的投标中标率。因此,劳务成本不断增加已成为中国建筑行业的一大挑战。

2、中国房地产行业放缓

房地产行业在过去十年飞跃发展,住房价格水平的增长远高于收入水平的增长。为减缓中国大城市房地产行业的价格上涨,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不同的政策及法规以稳定局面。然而,由于房地产行业放缓,且建筑行业高度依赖中国上游物业开发商的需求,故此将成为建筑行业的主要挑战。

3、劳动力供给不足

中国人口与十年前相比增长较慢。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口上大学及迁居大城市,选择作为劳动力进入建筑行业的人员数量下降。结合目前劳动力正在面临老龄化问题的事实,预测未来将会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由于劳动力供应不足,承包商将会同时限制其项目数量,此成为中国建筑行业的一大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建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