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甜食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0 11: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2019年12月以来,中国及其他国家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期于2020年短期内对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造成影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全球陷入低迷。COVID–19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迅速蔓延,短期内前景迅速恶化,导致财政及外部融资需求增加。IMF将中国于2020年的GDP增长预测调低至5.6%,较IMF于2020年1月的全球经济前景预测低0.4个百分点。

如上海、广东及江苏等若干中国省市已要求企业仅可在2020年2月10日后恢复运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航空公司暂停航班,且若干国家限制任何曾经到访中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及伊朗的人士旅行。旅游、公共交通、饮食、制造业及物流业等行业尤受不利影响。此亦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乃因中国大量制造商暂时停工或限制经营,以及分销及零售业萎缩,导致撤销销售合约及运输合同。在跨城市出行限制或中央政府实施隔离措施之后,工人暂时无法工作。随着中国路障及检查站撤除,中国的制造及出口活动也已相应恢复。

自从中国采取半封城措施及╱或封闭社区管理措施后,在中国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数量激增趋势自2020年3月以来似乎已逐渐放缓。假设欧洲国家及美国将持续采取类似措施以禁止大型公众聚集,对公民实施居家措施以避免社会交往,则欧洲及美国迅速增加的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可能需要二至三个月时间才能从高峰时期放缓下来,于2020年中期得到控制。预期全球经济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恢复。

无迹象或其他资料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将会长期存在,且中国坚实的经济基础足以抵御其冲击。预期在新型冠状病毒得以受控后,糖果生产及销售将全面恢复。因此,预期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会对宏观经济环境、消费者的消费以及糖果市场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甜食制造业市场机遇

不断进行产品开发及创新。中国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产品曝光率的提升导致中国居民提高了对甜食产品的期望。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已对健康食品选择展现出更强烈的偏好,而偏好的转变则为制造商开发种类更为丰富的产品线提供了潜在商机。例如,若干制造商已开发出添加维生素及糖替代品的甜食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产品选择。尤其是,更高程度的定制甜食产品亦吸引了注重健康的消费者,例如糖尿病患者及节食者能够食用由糖替代品制成的甜食产品。因此,具有可满足客户需求的强大创新及产品开发能力的制造商更有可能吸引新客户,维持其市场占有率及从市场竞争中证实自身的能力。

甜食制造业市场挑战

劳工及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过去五年以来,从事城市制造业的工人的平均工资及原材料价格大幅增加。其已成为市场参与者的负担,而与同侪相比,无法采用有效商业策略来控制成本的企业很可能会丧失竞争力。因此,成本攀升已对中国甜食制造业造成影响。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

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甜食产品通常与如肥胖、蛀牙及糖尿病等负面健康影响相关。中国居民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可能会导致甜食产品消费量减少,而这可能对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制造商必须投入充足的资源来开发新的更为健康的配方,以解决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甜食制造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