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各省市新基建七大领域政策汇总及投资计划一览(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9 15: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和定位,“新基建”涵盖了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涉及了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与“旧基建”相比,“新基建”的特点在于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针对“旧基建”进行的补短板工程。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北京等10省份要求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北京等7省份表示要加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辽宁等6省份提出发展物联网。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安徽、河南、四川、广西等至少8省份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湖北要求加快5G产业化进程,北京、湖南提出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将“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贵州提出“超前谋划、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湖北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蒙古则“布局5G通信应用和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陕西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20年各省重点建设项目偏重于新基建项目。3月4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今年首批10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总投资额近万亿元,清单中共75个基础设施项目。3月5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提出2020年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230个,总投资5.9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聚焦城际轨道、5G通信等。江苏、浙江、江西、山东等省公布的重点项目清单均强调城际轨道、高铁、新型信息通信等新基建。浙江正制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指导意见。重庆提出“完善人工智能、智慧广电等新型基础设施”。新疆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资料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新基建”发展方向与政策建议》一文显示,未来,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因兼顾短期拉动经济和中长期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作用,成为点亮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希望。中国银行研究院测算,2020年“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2万亿元。

由于新基建在政府会议和政策中的频繁亮相,以及全国各省市纷纷对于新基建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如:3月10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出炉,2020年陕西省投资3.4万亿,包括三个经济发展工程、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现代农业与骨干水利工程、区域协调发展工程、文化旅游发展工程、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其中,在新基建方面:陕西以大项目为主,金额清楚,芯片为主攻方向。续建项目1.7万亿,312个项目,三个经济发展工程5980亿,创新驱动发展工程2325亿,包括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一阶段450亿、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30亿、西安产霸腾讯云大数据中心18亿等。新建项目8679亿,188个项目,其中创新驱动发展工程1224亿,包括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阶段1224亿、西安航天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11亿、渭南高新区物联网设备研发制造1亿等。以下是中商产业研究院对14个省市新基建项目投资情况汇总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基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