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印发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8 16: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展规划》提到,根据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广东省共有32家国家级开发区和100家省级开发区纳入目录,总面积达935平方公里。相比2006年,新增国家级开发区17家,省级开发区31家。此外,还有一批经省政府同意但未纳入国家目录的开发区(产业转移工业园)。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以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抓手。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不断提升。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开发区始终扮演重要的角色,经济体量和规模不断壮大,各类高端产业向开发区集中度持续提升。2018年,全省各类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1.4万亿元和1.21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4.1%和37.5%,培育形成了一批年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虽然广东省开发区建设快速发展,但仍存在短板。一是开发区的总体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现有高水平开发区数量与广东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匹配,纳入国家审核公告目录的总量低于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四川等省。不少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尚不完整,部分产业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中低端,与国内先进开发区相比仍有差距。

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粤东西北地区的开发区质量、效益明显低于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创新投入与创新人才比重占全省90%以上。

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开发区R&D经费投入占全省R&D总投入比重不足50%,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比较紧缺。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明显。许多开发区土地开发利用存在空间不足与开发建设缓慢并存问题,环境容量不足制约部分开发区项目受纳能力。

五是投资环境有待优化。珠三角地区部分开发区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破损、容量不足、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粤东西北地区部分新设立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能适应招商引资需要,政务服务难以满足入驻企业对现代化、精准化服务设施和平台的需求。

为此,广东省印发《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优化开发区形态布局,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构建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开发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在产业、土地、金融、财政、人才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按要求实现各类开发区政策的叠加和普惠,指导和帮助《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开发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格局图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一核:珠三角核心区开发区发展格局图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一带:沿海经济带开发区发展格局图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对此,广东开发区定位为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高地。

《规划》指出,开发区的目标为:

到2022年,广东各类开发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1万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区力争达到21家以上,实现国家高新区地级以上市全覆盖。开发区研发投入强度达5%以上。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产业集群效应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对口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力争全省形成超千亿级产业集群20个。创新要素更加集聚,全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5000家以上,建成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2400家以上。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绿色集约发展不断加强,全省建成绿色升级示范工业园区10个。

到2035年,开发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全省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5.2万亿元。开发区研发投入强度达8%以上。开发区差异化发展特色鲜明,形成合理的专业分工格局和经济发展圈层,力争形成超千亿级产业集群达到30个。基本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5万家以上,建成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到4500家以上。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建成一批服务精准化、产城融合度高的现代化智慧园区。全面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广东省将协调发展格局珠三角充分发挥科技和产业优势,吸引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具体来看,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辖区内的开发区充分发挥科技和产业优势,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珠三角开发区与港澳地区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统筹珠三角九市与粤东西北地区生产力布局,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发展。促进与所在城市互动发展,拓展内外新空间。

汕头、汕尾、揭阳、潮州、湛江、茂名、阳江7市全部开发区承接珠三角及国内外产业转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5市全部开发区集中力量做强地级市开发区并创新生态县市开发区的绿色发展模式。

未来,广东省开发区发展前景可期!

更多招商信息请关注招商情报库。【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