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现状分析:行业利润水平呈现上升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8 15: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不断深化。从全国市场来看,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产品质量、产品风格以及营销运作模式。在单一区域市场,企业的竞争优势则取决于企业在该区域的品牌影响力、区域消费者的认同度和综合营销能力。

目前国内白酒主要香型为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等。市场竞争格局方面,浓香型白酒生产周期短、产量大、品牌多,风格特点在白酒消费者中有较高接受度,因而占据了最大的市场规模,占比约70%,保持主导的市场地位;酱香、清香及其他香型白酒具有各自的消费群体和市场。

近年来,白酒行业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主要特征:

1、白酒行业产量呈现下降趋势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酒类消费的主导力量逐步从政务消费向商务消费、大众消费转型;同时,由于白酒消费的社交属性,“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白酒行业产量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高端、次高端白酒的需求仍然保持旺盛。

2、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176家,已连续两年呈现下降趋势。尽管全国白酒企业数量较多,但近几年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全国性知名酒企业绩的快速增长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白酒市场日益明晰的集中化趋势。全国性知名酒企与区域知名酒企更借助高端产品在白酒市场越发强势的地位,不断在各省市“攻城略地”,挤占区域酒企的生存空间。预计2020年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会进一步下降。在白酒生产企业数量下降的同时,生产的准入门槛必然会随之提升,这将对白酒行业生产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诚信体系、溯源体系等各方面提出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要求,有力推动白酒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机制,促进白酒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