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防疫物资市场现状分析:医用防护服3个月产量增加90.6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8 11: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6月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5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4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40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706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32人。

疫情无情,人间有请。为尽快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和病患急剧增多的突出矛盾,中国充分发挥制造业门类全、韧性强和产业链完整配套的优势,克服春节假期停工减产等不利因素,开足马力,深挖潜力,全力保障上下游原料供应和物流运输,保证疫情防控物资的大规模生产与配送。医疗企业克服工人返岗不足等困难,以最快速度恢复医疗用品生产,最大限度扩大产能。

医用防护服3个月产量增加90.6倍

另外,其他行业企业迅速调整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快速启动防控医疗物资应急审批程序,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批准上市、促产保供,截至5月31日,共应急批准17个药物和疫苗的19件临床试验申请,附条件批准2个疫情防控用药上市。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医用物资产能不断提升,医用物资保供实现从“紧缺”到“紧平衡”“动态平衡”“动态足额供应”的跨越式提升。2月初,医用非N95口罩、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分别为586万只、13万只,到4月底分别超过2亿只、500万只。畅通供应链条和物流渠道,建立联保联供协作机制,源源不断地把全国支援物资运送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

重点医疗物资生产情况(截至4月30日)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防疫物资对出口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大

防疫物资生产大幅度提升,防疫物资质量不断提升,确保了国内抗疫需求,越来越多产品出口到海外,支持各国抗疫。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国内对于医疗物资的需求量也逐渐下降。而海外的疫情却此消彼长,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10时左右,全球累计确诊7006436例,累计死亡402699例。出口医疗物资成了解决国内医疗物资过剩的解决办法之一。

海关总署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日-16日防疫物资出口额达到632亿元,接近4月整月的规模。纵观今年前5个月,口罩等纺织品的出口录得同比25.5%的大规模增长,约占出口总值的6.6%。3-5月防疫物资对出口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大,分别为0.8%、4.7%、8.8%,而剔除这一因素后,3-5月出口增速为-7.4%、-1.2%、-12.1%,5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现阶段,国内的确有很多商人试图以次充好,靠出口防疫物资发财的。为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七部门决定联合开展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贯穿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出口全链条监管。强化生产源头控制,严格企业资质,明确产品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强化流通环节监管,对不合格产品开展全流程追溯,依法追究生产经营者责任;强化消费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强化出口监管,严把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防疫物资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