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打造云计算数据中心 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规模约2000亿元(附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8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西藏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已完成一期一阶段项目建设,并开始投入试运营。该中心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整个项目占地面积64.5万平方米,总投资118亿元,预计在五至六年后全部完成。

数据中心不仅仅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新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和基本支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诸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凸显“无接触”优势,展示了重大突发事件中数字经济产业全流程、多角色、多场景的协同效率,深刻改变了社会经济运行的面貌。为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均需要以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支撑。数据中心行业应用广泛,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整。IDC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基础设施、中游IDC专业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云服务商为主)和下游最终用户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再次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基建”的涵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数据中心亦纳入其中。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在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带动下仍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会让国内数据中心项目快速增加,尤其是一些绿色、大型甚至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会增多。预计2020-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2020年数据中心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到2022年这一规模将达3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IDC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以运营商数据中心为主,凭借其网络带宽和机房资源优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比超60%;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近年来逐渐兴起,满足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需求,弥补供需缺口。

资料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