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牌照发放一周年 2020年5G市场投资机会及发展前景深度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6 10:32
分享:

(3)5G手机

目前,手机厂商纷纷布局5G手机。据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39.3%;1-4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3044.1万部,占比为33.6%。

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

上市机型方面,2020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5.8%。1-4月,国内市场5G手机上市新机型累计65款,占比为47.4%。

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体来看,目前手机市场仍然以4G手机为主,而5G手机持续增长。据统计,2019年初步估算4G手机仍占9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5G手机占比不足1%。到2020年,部分5G手机推出,用户选择性更换手机,5G手机市场份额将超10%;4G手机市场占比下滑。2023年,随着5G手机的商用推广落地,市场迎来换机潮,5G手机市场份额将超五成;4G手机市场占比进一步下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手机厂商方面,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5G手机推出,售价将回落,选择也越来越多,5G手机市场将爆发。目前,全国多个著名手机厂商都在布局5G手机。待到5G手机市场爆发时,市场份额占比靠前的手机厂商仍将成为5G手机市场中的主流品牌,但排名或将发生变化。而5G手机作为未来智能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在5G基站进一步普及、换卡换号服务完善等影响下,消费者对5G手机的态度将更为积极。

二、5G行业投资前景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全国各省将5G列为2019年重点发展任务,并相继出台5G发展规划。自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以来,各大运营商正紧锣密鼓的布局5G,随后陆续推出5G手机套餐,开始正式商用。2020年,5G建设加快推进中,应用进一步成熟,投资机会频现。

(1)5G基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高层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看,“新基建”包括7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

2020年是5G发展的关键年份,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对经济的影响不可忽视。工信部称,电信企业要及时评估疫情影响,制订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5G发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5G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所以,5G基站建设是5G产业布局的第一步。2020年5G迎来大规模建设,5G基站目标不断刷新。通信运营商将正式开启5G大规模集采,带动产业链。从5G基站产业链来看,主要涉及上游规划涉及、中游建设/运维以及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其中根据工信部《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5G基站规划原则为: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在中游环节,涉及产业较多,包括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无线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产业链下游端,5G应用领域广泛,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手机/移动终端等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