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电子商务用户群体行为调查分析:不同群体各有所好(图)
来源:北京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04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购极大地丰富了消费场景和内容,逐渐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北京统计局开展了网购用户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网购商品品类丰富,不同群体各有所好;网购替代率超8成;网购体验满意率高,对消费刺激作用明显;

一、网购用户多元,主力消费群体突出

女性群体、高学历群体、30-49岁年龄段群体和城镇居民为网购主力。

从性别分组看,网购用户中女性占比较大,为67.8%,比男性高35.6个百分点。从网购金额看,女性网购金额占比为64.9%,男性占比35.1%。

从学历分布情况看,高学历群体更喜爱网购。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网购用户比例分别为7.6%、19.1%、23.0%和50.3%,网购金额占比分别为3.3%、11.8%、20.3%和64.6%。

从年龄分组看,近6成用户年龄在30-49岁之间。该群体网购金额占比为69.1%,其中30-39岁用户占比为45.5%,40-49岁用户占比为23.6%。

从城乡分组看,城镇居民网购金额占比超9成,达93.7%,农村居民网购金额占比为6.3%。网购用户中,城镇居民占比89.0%,农村居民占比11.0%。

二、网购商品品类丰富,不同群体各有所好

(一)网购商品多样,“衣食住行”占比居前列

用户网购商品品类[1]丰富,既有实物类消费,也有服务类消费,几乎涵盖百姓日常生活各个领域,“衣食住行”类商品在网购总额中占比近6成。

从商品性质看,网购实物类商品占比73.6%;服务类消费占20.3%,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实物类商品中,非耐用消费品占50.7%,较上年降低3.0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占22.9%,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和耐用消费品占比增加,居民消费结构不断调整。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从具体商品品类看,“衣食住行”类产品在网购总额中占58.7%。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所占比重最大,为20.5%;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位居第二,占14.6%;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用品和餐饮旅游住宿共占14.5%;家用电器、家具共占9.1%。

(二)满足个性化需求,不同群体各有偏好

1.不同收入群体消费商品(服务)类别有差异。随着收入提高,非耐用消费品网购金额占比不断减少,耐用消费品和服务类消费网购金额占比不断增加,反映出收入不同的群体消费水平和消费理念仍有差异。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2.女性关注服饰个护,男性偏爱电子产品。女性在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上网购金额占比为21.8%和9.3%,分别比男性高3.9个和4.7个百分点,相较于男性,女性花费用于穿衣打扮和个人护理更多。男性在家用电器、手机、计算机和数码产品等电子类产品的消费比重为22.2%,比女性高6.3个百分点,男性对电子类产品更感兴趣。

3.农村居民侧重耐用消费品,城镇居民青睐服务。农村居民在耐用消费品方面的消费占比较高,为31.1%,比城镇居民高8.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在服务消费方面的消费占比较高,为20.8%,比农村居民高7.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农村耐用消费品购买网点少,网购价格更低且运输方便,节约成本。城镇居民注重休闲娱乐,通过购买服务享受生活。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三、网购替代率超8成

2019年北京市网购用户网购替代率[2]为84.5%,表明在用户填写的网购金额中,有84.5%是没有网购渠道仍会购买的,15.5%是受网购刺激新产生的。替代率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说明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水平不断提高,用户的网购行为也更加理性。

调查的18类商品(服务)按替代率高低可以分成3个梯队:

第一梯队为网购替代率较高的商品(服务),如飞机票和火车票、通讯游戏充值和家具,网购替代率分别为96.5%、92.7%和92.6%。此类商品(服务)线上交易便捷,省时省力,因而保持较高的网购替代率。

第二梯队为网购替代率居中的商品(服务),如手机和手机配件、个人护理用品、家庭日杂用品和餐饮旅游住宿等,替代率处于80%-90%之间。此类商品为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宽泛,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均有较大可选择空间。

第三梯队为网购替代率较低的商品(服务),如数码产品、书报杂志音像制品和家政家教保姆等,替代率分别为79.3%、78.4%和72.3%。此类商品中,有的价值偏高,消费频率低;有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现场试用后购买;有的因商品(服务)性质限制,销售渠道单一。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四、网购体验满意率高,对消费刺激作用明显

(一)整体网购满意率为91.8%,高学历、年轻群体和城镇居民满意率更高

91.8%的网购用户对网购体验表示基本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上年基本持平,8.1%表示一般,仅有0.1%表示不满意,不满意率较去年降低0.3个百分点。

高学历群体网购满意率相对更高。大学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消费群体满意率较高,分别为92.5%和96.7%;初中及以下、高中技术类和大专学历的满意率均低于总体满意率,分别为85.5%、91.7%和90.5%。

40岁以下年龄段消费者网购满意率更高。20岁以下、20-29岁和30-39岁年龄段网购用户网购满意率分别为94.1%、93.8%和94.2%,40-49岁和50岁及以上年龄组网购用户满意率相对较低,分别为89.8%和89.4%。

城镇居民的网购体验满意率高于农村居民。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网购体验满意率为92.2%,比农村居民高3.3个百分点。

(二)超9成用户每月网购2次以上

有93.9%的网购用户平均每月网购2次及以上,从各个分组情况来看,高学历、30-39岁及月收入5000-10000元群体网购频率更高。

月均网购超过5次的用户中,学历为本科及以上的占57.2%,比初中及以下的高52.0个百分点;30-39岁的占43.6%,比20岁及以下的高42.0个百分点;月收入5000-10000元的占42.3%,比月收入2000元及以下的高31.2个百分点。

(三)改变消费习惯,潜力持续释放

网购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72.8%的用户认为网购减少了其外出购物的次数,其中表示明显减少的占28.2%。

网购增加用户购物数量和消费支出,37.9%的网购用户表示受网购影响增加了购买商品(服务)的数量,45.0%的用户认为因网购增加了生活消费支出。

网购消费潜力持续释放,43.8%的网购用户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会提高网购消费支出在生活消费总支出中的比重,占比较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