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童车类产品3C认证新规发布 中国玩具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4 17: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认监委官网发布公告称,对玩具、童车类产品强制品产品认证规则进行了修订,完成了归并优化。新版规则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鲁迅曾经表示,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作为祖国的花朵,国家有义务确保玩具质量安全,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玩具行业市场规模

受消费升级影响,近几年,我国玩具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玩具市场零售规模759.7亿元,同比增长7.8%,0-14岁儿童人均玩具消费323.4元,同比增长8.0%。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传统电商的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的兴起,线上渠道零售规模持续提升。2019年,玩具线上渠道零售规模247.7亿元,占比32.6%,相较于2018年占比提高3.9个百分点;玩具线下渠道零售规模512亿元,占比67.4%。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产品和品牌信息获取方面,2019年,短视频成为玩具信息获取首选渠道,占比38.6%,同比提高23.1个百分点;排名第三位的直播平台占比33.0%,同比提高21.7个百分点。

玩具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根据国外玩具行业发展规律,玩具行业发展越成熟,行业集中度越高,越容易孕育出知名品牌。目前我国玩具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单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低。随着品牌玩具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扩张,中国玩具行业将走上内涵式增长的道路,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

2、玩具企业的开拓重点国内市场

我国国民经济近几年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同时,全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国家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政策的支持,家庭的玩具消费支出将随之增长,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内销成为我国玩具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国内玩具企业主动加大国内营销渠道建设,把握内销市场机遇。

3、企业重视建设自主品牌

拥有自主品牌的玩具企业有更高的定价权,由品牌带来的附加值也更高。随着国内玩具企业对研发创新、自主品牌建设、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的日益重视,少数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内品牌企业能紧跟市场变化研发设计各类创新产品,提高产品定价能力,并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和销售渠道的多样性,在竞争中日益凸显优势。

4、玩具智能化趋势加深

随着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玩具界限,特别是随着智能时代到来,电子游戏的兴起对传统玩具行业带来了冲击,智能玩具应运而生,成为新产品的研发方向。

5、玩具产品与IP相结合

玩具与动漫结合模式通过玩具与动漫结合,以动漫故事内容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并通过动漫形象的传播极大地带动玩具销售,动漫衍生品玩具已成为IP价值链中最重要的价值体现之一。

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较好的动漫产业基础,我国动漫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将衍生出庞大的动漫玩具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玩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