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农产品终端零售市场变化分析:生鲜电商、社区菜店消费激增(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4 15: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期间,我国农产品终端零售渠道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超市消费受影响不大,生鲜电商、社区菜店和社区团购消费激增,农贸市场消费下降明显。线上企业布局线下渠道,线上线下渠道加快融合。

根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开展了线上调查显示,疫情期间社区社群集中消费激增,社区统一采购配送等模式逐步普及。社区菜店在各渠道销售占比增速最高,成为仅次于超市的重要渠道,占比达41%,较疫情前提高19.2个百分点。江苏、山东、黑龙江、湖北、天津社区菜店消费明显增强,分别提高50、47、42、24和23个百分点。

社区团购模式得到迅速推广,占比由2%增至11.9%,且推广速度与疫情风险等级正相关。湖北地区社区团购渠道增长最为明显,提高47个百分点。武汉市开展农产品直供进社区的蔬菜、水产、禽蛋生产企业分别达到80家、99家和34家。截至4月12日,武汉全市累计配送团购蔬菜5.9万吨、水产品2700吨、鸡蛋4000余吨。北京社区团购渠道占比增加较快,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社区自发组织购物群,通过居民拼单由社区从批发市场代购生鲜农产品,其便利性和实惠性逐步被人们接纳。

生鲜电商渠道消费强劲。面对疫情,一些大中型电商企业快速响应,开辟助农销售绿色通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为自身带来较大业务量增长。据统计,我国生鲜电商日活跃用户数量春节前不到800万个,春节后迅速突破1200万个。生鲜电商渠道销售占比增至33.1%,提高17.6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农贸市场渠道占比明显降低,由58.1%降至30.6%。

数据来源: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需求端发生变化,各地机关团体食堂、餐饮与节庆活动相关的集体性消费需求明显减弱,但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求是刚性的。受前期农产品价格结构性上涨、季节性因素和疫情对饮食结构影响,家庭消费较疫情发生前小幅增长。疫情期间绝大多数居民减少了购买农产品次数,但单次消费金额有所增加。据调查,七成以上居民每周购买农产品频次少于2次,仅2.5%的居民每天购买,月均购买农产品约9次;单次农产品消费金额在85—147元之间,家庭月平均消费金额约1044元。正常情况下我国居民月均购买农产品频次约10次,客单价约82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宅经济”催生了新的居家消费增长点。居民除购买生鲜农产品满足做饭需求,自制糕点和特色菜品需求突出。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面粉、酒曲、蛋糕粉等烘焙类食材和特色菜品半成品大受青睐。不少老字号餐馆、电商平台把特色菜品制成半成品售卖,自热小火锅、袋装螺蛳粉、湖北热干面等速食销量也创下新高。标准化、符合现代生活节奏的半成品菜将成为未来餐食消费趋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国内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融合加深加快,我国农产品消费市场逐步回归平稳,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农产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