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公布:120个县城入选(附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3 15: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县城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并提出要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补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从短期看,有利于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中长期看,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

我国县城基本发展情况

县城及县级市城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及《中国县城建设统计年鉴》,县城指县政府驻地镇或街道及其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县级市城区指市政府驻地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及其他区域。其中,实际建设指建成或在建的公共设施、居住设施和其他设施。

从数量看,县及县级市数量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数量的2/3。2019年底,县和县级市数量分别为1494、387个,二者共计1881个,约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市辖区数量(967个)的2倍。从经济看,2019年县及县级市GDP体量为38万亿元左右,占全国GDP的近2/5。其中,作为县域经济核心的县城及县级市城区GDP占全国GDP的近1/4。从人口看,县城和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分别为1.55亿、0.9亿人左右,共计2.4亿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

此外,考虑到镇区常住人口10万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数量约为158个、镇区常住人口约为0.3亿人),已具备小城市甚至中等城市城区的人口规模,但公共资源特别是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仍按照镇级来配置,与实际民生需求相比存在很大缺口,“小马拉大车”的现象日益凸显,因此将特大镇一并纳入此次的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此次发布的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中,从数量看,示范县及县级市数量为120个,占全国县及县级市(1881个)的6%。从结构看,在示范名单中,县的数量占2/3、县级市数量占1/3。从分布看,东部地区县城58个,中部地区县城31个,占示范数量的74%,其中湖北、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各10个;西部和东北地区有条件县城31个,其中边境城市5个。具体名单如下:

资料来源:国家发改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县城城镇化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