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3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体育产业是指为社会提供各种体育产品(货物和服务)和体育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集合。近几年,南京市体育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体育产业重点行业发展迅速,产业政策驱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重点企业发展良好,引领行业整体发展。

1.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据测算,2018年度南京市体育产业共有7996家单位,其中规模以上单位320家,规模以下单位7676家。全部体育产业单位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71.55亿,其中规模以上单位实现营业收入457.22亿元,规模以下单位实现营业收入114.33亿元。

数据来源:南京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体育产业重点行业发展迅速

从产业结构来看,体育产业涵盖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多个部门。第三产业作为南京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市体育产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体育产业主要集中在体育服务业,体育贸易业。全市第三产业共有7311家体育产业单位,占全市体育产业单位的91.43%。其中规模以上单位23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体育产业单位74.1%。规模以下单位7074家,占全部规模以下单位92.2%。全市第三产业体育产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459.32亿元,占全市体育产业单位营业收入80.4%。其中,规模以上单位实现营业收入366.8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体育产业营业收入80.2%,规模以下单位实现营业收入92.5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下单位营业收入80.9%。

数据来源:南京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行业来看,体育贸易业单位主要从事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及贸易代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1.33亿元。体育服务业单位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7.99亿元。以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现代商务服务为代表的新兴体育相关行业发展迅速。其中,信息传输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3.22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0.68亿元。

3.产业政策驱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全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延伸体育产业链,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体育产业载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溧水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南京金地体育公园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在江苏体育产业大会上,江宁黄龙岘茶乡休闲小镇签约“省级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秦淮区永银体育龙蟠运动俱乐部和江宁区南京野趣国际营地被认定为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家(全省6家),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家(全省6家),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1个(全省5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4家,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4家、省体育服务综合体6家。

4.重点企业发展良好,引领行业整体发展

全市体育产业规模以上单位共实现营业收入457.22亿元。全市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共有87家,共实现营业收入378.15亿元,占整个产业营业收入66.2%。其中,体育制造业企业20家,体育建筑业企业3家,体育贸易业企业23家,体育服务业企业41家。以点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体育软件信息技术企业依托南京市软件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自身产品与技术创新整合,向市场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体育相关产品,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

江苏威克多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营体育用品销售的贸易企业,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南京康泊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的大型企业,向市场提供各类体育用品及设备、室内和户外运动用品销售与贸易代理,为整个体育贸易行业的稳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