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量哪家强?2020年软包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格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1 16: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软包动力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等优势。从电池形状和封装方式来看,软包电池长期以来是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尤其是在消费型锂电池领域,软包电池渗透率超过70%。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出货量已达10.1GWh,较2017年增长48%。预计到2025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将达到88.6GWh,较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

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装机量看,2018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为7.62GWh,占比13.4%。2019年,国内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所下降,为5.49GWh,占比为8.8%和。软包动力电池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软包企业产能仍未释放、未形成规模效应。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在软包动力电池领域,根据已公开数据,2019年中国前十软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为4.97GWh,市场份额合计为90.5%。其中,孚能科技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占比最大超22%;其次为卡耐,市场份额占比为11.5%;多氟多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占比为11.1%。

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孚能科技

孚能科技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技术方案的提供商,也是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商。自2016年以来,公司出货量、装机量及相应市场份额提升迅速,行业地位不断提高。

2019年,孚能科技在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份额占比中排名第四名,在国内排名第一名。

(2)卡耐

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CENAT)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SZ002085)、日本英耐时株式会社(ENAX)等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公司,专业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具有全球先进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研发生产的动力锂离子池比能量高,比功率高,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

(3)多氟多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致力于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于2018年11月正式更名为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池、电机、电控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移动通信设备、电动工具、太阳能光伏及风力发电储能、智能电网储能、智能大厦储能及供电、移动通讯基站、UPS、便携移动电源等诸多领域。

2015年12月被列入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2016年12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通过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为“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9月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工厂。

(4)捷威动力

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位于天津西青汽车工业区,系由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悦达汽车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组建。公司注册资本6.45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已在天津建成年产1.5GWh动力电池的能力。公司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单体电池、BMS、电池系统的完整开发能力,以及全产品体系的仿真能力,累计申请专利253项,授权专利117项,并已通过ISO9001、ISO/IATF16949、ISO14001、GB/T28001/OHSAS18001多项体系认证,2016年进入国家工信部批准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三批)。2017年,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电池装机电量榜单中,排名第七位。2018年第一批入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白名单》。

(5)桑顿新能源

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环保领军企业桑德集团投资,专业提供锂电池能源研发及生产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桑顿新能源致力于关键材料、电池系统、基础技术研发、动力电池创新平台等锂电池能源研究与生产。

目前,软包动力电池主要用于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乘用车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核心增长动力,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直接受益于下游新能源乘用车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中国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装机量分别为4.58GWh、4.08GWh,占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的比例分别为13.85%、9.70%。尽管2019年国内软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下降,但随着全球主流整车企业逐步选择软包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重要技术路线之一,中国软包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也将有所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