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及产业布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1 13: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传感器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指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传感器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并称现代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我国传感器市场的也得到进一步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近1500亿元。2019年,传感器扩大应用范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预测2020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红外传感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传感器作为我国“强基工程”的核心关键部件之一,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传感器企业正努力追赶国外企业,并出现区域的传感器企业集群,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并逐渐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阳和西安等中心城市为主的区域空间布局。而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和广东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主要是以深圳中心城市为主。由附近中小城市的外资企业组成以热敏、磁敏、超声波、称重为主的传感器产业体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一代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其最本质特征是信息系统增加了认知和学习的功能。传感器是智能制造、机器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我国传感器发展趋势将如何呢?

传感器新技术发展趋势:

(1)智能化

传感器的智能化是在传感器中内置微处理器,使其具有自动检测、自动补偿、数据存储、逻辑判断、功能计算等功能。在此基础上,智能化气体分析仪进一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即应用微处理器技术、计算机技术,并基于模糊推理、人工神经网络、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使产品具有某些人工智能特性,能够对外界因素的变化能做出正确判断或相应反应。

(2)微型化

传统传感器一般体积较大、功能不完善,难以满足便携设备、可穿戴设备等下游应用领域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导致应用领域受限。随着微电子工艺、微机械加工和超精密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及新材料的应用,传感器中敏感元件、转换元件和调理电路的尺寸正在从毫米级步入微米甚至纳米级。

(3)集成化

在许多应用领域中,为了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客观事物和环境,往往需要同时测量多种变量。由此,集成化趋势体现为传感器能同时测量不同性质的参数,实现综合监测。如集成压力、温度、湿度、流量、加速度、化学等不同功能敏感元件的传感器,能同时检测外界环境的多种物理特性或化学特性,进而实现对环境的多参数综合监测。

(4)网络化

网络化传感器是指通过有线传输或无线通讯技术,将大量单体传感器进行集成,使过去处于“信息孤岛”的传感器实现互联互通和实时数据交换,这让测控系统进行自动信息处理以及远距离实时在线测量成为可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传感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