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包动力电池渗透率不断提升 四大因素推动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1 11: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电池形状和封装方式来看,软包电池长期以来是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尤其是在消费型锂电池领域,软包电池渗透率超过70%。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出货量已达10.1GWh,较2017年增长48%。预计到2025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将达到88.6GWh,较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

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装机量看,2018年中国方形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为42.24GWh,占比74.1%;软包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为7.62GWh,占比13.4%;圆柱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为7.11GWh,占比12.5%。2019年,国内方形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长至52.73GWh,占比84.5%;软包和圆柱动力电池装机量均有所下降,分别为5.49GWh和4.17GWh,占比分别为8.8%和6.7%。软包动力电池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内软包企业产能仍未释放、未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宁德时代市场份额提升10%以上,使得方形电池占比提升。

软包动力电池由于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等优势,主要用于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乘用车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核心增长动力,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直接受益于下游新能源乘用车的快速发展。整体来看,有四大因素利好软包动力电池行业发展:

(1)减少石油消耗、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保护环境迫在眉睫

根据《中国传统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研究》,2018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已达6.25亿吨,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70.9%。汽车是石油消耗的主要领域,我国乘用车和商用车油耗占社会总油耗比例已达42%。能源消耗与国家能源安全受到高度关注。另外,因化石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气候等方面的不良影响逐年扩大,减少碳排放量、保护环境与气候成为全球各国课题。发展新能源汽车,提高燃料经济性是减少石油消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护环境的主要方式。

(2)实现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势在必行

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由于发展起步较晚,技术与自主创新能力仍较为落后。新能源汽车是时代新产物,自2010年,国务院决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产业之一,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在技术层面、产业层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

(3)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成本下降,终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不断提升

全球新能源汽车已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随着特斯拉、北汽新能源等多款爆款车型对市场的培育,以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终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日益增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消费驱动。

同时,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技术不断进步,使得新能源汽车成本不断下降,新能源汽车在与传统燃油汽车竞争中,逐步占据优势地位,助力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

(4)汽车智能化发展下新能源汽车优势明显

随着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技术的突破,汽车智能化已成为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电动汽车在汽车智能化进程中具备天然优势,能够为各类前沿技术提供良好的载体。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凭借在车联网等场景下的智能化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消费者认可度较高,全球销量领先,印证了新能源汽车在汽车智能化发展下的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软包动力电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