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三元电池产量8.6GWh 一文了解三元软包电池竞争力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1 10: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4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4.7GWh,同比下降35.5%。其中,三元电池产量2.9GWh,占总产量的60.6%,同比下降33.7%。累计方面,1-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3GWh,同比累计下降52.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8.6GWh,占总产量的66.6%,同比累计下降47.8%。

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软包电池竞争力分析

目前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动力电池包括三元软包、三元方形、三元圆柱以及磷酸铁锂方形。根据GGII数据,上述四种动力电池2018年装机量合计占比达89%,2019年装机量占比达到91.1%。三元软包、三元方形、三元圆柱以及磷酸铁锂方形的优劣势对比如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与其他新能源动力电池相比,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好的安全性。在能量密度上,由于三元软包结构上采用铝塑膜封装,材质轻于铝壳和钢壳;同时,生产工艺上主要采用叠片工艺,使得电池结构更为紧密,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从而使得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具有更高的单体电芯能量密度。

在安全性上,由于采用软包封装工艺,一旦电池发生热失控,一般会优先胀气冲破铝塑膜封装,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得电池不发生爆炸,从而安全性能远优于其他类型动力电池。同时,叠片工艺生产的软包电池,内部变形、弯曲或断裂的概率低,能够提升电池安全性。

竞争优势:

(1)能量密度高

三元软包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相较其他动力电池更高。根据GGII数据,当前动力电池行业内量产的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平均电芯能量密度已达240-250Wh/kg,但同材料体系的三元方形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为210-230Wh/kg。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单体电芯能量密度比三元方形动力电池平均高10%-15%。

(2)安全性能好

安全性能是动力电池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虑因素。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使得政府、消费者都愈发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同材料体系下,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在铝塑膜软包封装下,如果发生电池热失控,一般胀气释放热量;而方形、圆柱电池由于采用硬壳包装,热量无法释放,内部压力较大,则会引起爆炸。另外,采用卷绕生产工艺的方形、圆柱电池,随着电池使用时间增加,更容易出现电池内部温度不一、应力分布不均匀,尤其是卷绕弯曲处,从而产生安全隐患。

(3)电化学性能良好

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具备容量大、内阻小的电化学性能优势。由于采用铝塑膜封装,容量较同规格尺寸、材料体系的钢壳电池高50%,较铝壳电池高20-30%。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由于内阻较小,可以极大的降低电池的自耗电,提升电池倍率性能、循环寿命,产热量小。

(4)设计灵活

电芯层面,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电芯的尺寸以及形状设计灵活,企业可以依据自身产品设计、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在模组和电池包层面,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空间布局更为灵活,可以呈矩形或T字形布局,能够满足更多车型对动力电池的空间要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