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相关政策汇总一览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11: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医药行业呈现持续良好的发展趋势,医药产业的地位逐渐提高。我国都出台了相应的产业支持政策,以支持本国医药行业的发展。未来,中国医药行业将继续保持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不断提升。

2015-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临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医药行业仍面临着市场集中度底和创新不够的严峻挑战。

(1)市场集中度较低

全球医药制造业以发达国家医药制造企业为主要力量,其市场较为集中。2017年,全球前十五大生物制药企业的收入合计达5686.17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1%。近年来,我国医药制造行业发展较快,但由于起步较晚,产业集中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医药制造行业企业多、小、散问题突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较为严重,造成过度竞争、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国务院在《“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将提高药物市场集中度,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经营作为发展改革的重要目标。

(2)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医药制造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为534.2亿元。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药企业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由于新药研发资金需求多、时间周期长、研发人才素质要求高、研发项目风险大,国内医药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意愿并不高。一些关键性产业化技术长期没有突破,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导致产品同质化竞争情况比较严重,缺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药的临床有效性被证实。但目前,中医药发展仍面临传承不足、创新不够的严峻挑战。两会中有代表认为需在创新制造和智能研发上下功夫,并且重点关注中医药创新研发以及如何扶持中药信息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