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前瞻:区块链有望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10:34
分享:

四、区块链产业园区域布局

近年来,随着园区经济的崛起,全国各地争相布局区块链产业园。从地理区域划分来看,全国区块链产业园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等地区,其中浙江省和广东省各有4家区块链产业园区,并列全国区块链产业园区数量首位。而从城市分布来看,杭州、广州、上海最多,三大城市区块链产业园数量占比全国5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五、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预测

据IDC《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指南》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为8300万美元,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达1.6亿美元。现阶段区块链的总体市场规模较小,这是因为市场上的区块链项目多处于尝试阶段,投入不大。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区块链的潜力,计划在未来增加预算。受此影响,中国区块链市场迎来快速增长,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为3亿美元左右。到2022年末,市场支出规模预计达到14.2亿美元,2017–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3%。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区块链行业十四五发展前瞻

区块链+5G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具备高速率、低延时和海量接入的特性。区块链与5G的结合,一方面5G技术加速区块链应用广泛大规模落地,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为5G的发展提供更安全、高效的支撑。区块链不是孤立存在的技术,而是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芯片等技术进行不断结合,共同为社会带来变革。5G网络技术的低时延、高速率、大连接的特点,加速了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同时,区块链技术也为5G网络带来更可靠的网络安全与信任机制。未来区块链和5G都会是构建超级智能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两者相结合将为未来催生出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比如对于安全性至关重要的汽车自动驾驶领域,汽车本身不再是独立的一辆车,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人,汽车与道路交通设施,汽车与边缘计算或云之间都需要高速、安全和自由的联通,而区块链+5G正好可以满足自动驾驶安全联通的需求。

区块链+物联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执行秘书长表示:区块链可以保证数据上链后难以篡改,但是无法保证上链前数据的真实可靠性,与之相反,物联网技术可以保证采集到的数据真实可信,但无法保证传输过程中不可篡改。因此,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才能完整的确保数据不可篡改、真实有效。另外,区块链也可让物联网设备采集到的的数据数权清晰且可交易,同时也可让物联网设备部署和数据传输更安全。 就物流与供应链行业而言,基于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食品溯源、药品溯源、仓单融资、存货质押等典型场景都将有大的突破。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