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国际:老龄化点燃老年康复需求 老年康复进入存在两种策略模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毕马威国际发布了《康复医疗趋势引领新蓝海》,报告称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康复或将成为下一个刚需产业。报告建议,老年康复进入策略可参考如下两种:①从社区需求出发,探索中国特色老年康复服务模式。②抢占创新型“医康养”模式新市场。

老年康复对长期卧床需求、被各类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病变等困扰导致生活障碍的老年群体提供针对性的理疗,通过运动疗法和护理系统提高日常生活能力。报告指出老年康复针对主要病患人群主要包括身体功能残疾、脏器功能障碍、生理/病理性老化。

图片来源:毕马威国际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2019年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从1.84亿人(占比13.7%)增加至2.54亿人(占比18.1%)。预计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4.87亿,占中国人口的34.9%。报告称,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意味着与年龄相关性疾病群体规模正在增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称,老年康复群体由于各系统器官的组织结构及生理功能均随年龄增长而衰退,易伴随多种复杂的老年问题和老年综合征,涉及身体、精神、情感等诸多因素,使得老年康复服务对象需求多元化。因此,老年康复服务体系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均需掌握综合康复知识以及过硬的跨学科医学知识,方能应对多元化、多样化的老年康复需求。

与其他康复细分学科不同,老年康复群体基数大、涉及多个学科,与失能老人康复、慢性病康复、卧床康复、骨科康复下的关节类、创伤类和脊柱类康复等领域都有紧密的联系。报告认为,老年康复进入策略可参考如下两种:①从社区需求出发,探索中国特色老年康复服务模式。在中国老年群体迅速扩大、老年康复产业运营模式较为复杂的前提下,市场进入者可考虑结合中国国情和老年群体特点,建立社区试点医疗机构。例如,将目标人群锁定为居家和社区内老年人、残疾老人、病后术后康复期老年人群,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康护、社区照护、全程陪护、智能照护、辅具服务、中医推拿保健等专业化和规范化的长期照护和康复护理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全方位的康复服务。②抢占创新型“医康养”模式新市场。老年康复患者需求多样,患有不同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需要综合性的“医疗、康复、养老”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报告预计未来新型综合服务模式将会大量涌现,比如康复机构与医疗、养老机构合作成立“医康养”服务联盟,建立线上“服务超市”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老年康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