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咖啡市场 中国咖啡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8 09: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加拿大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数亿元级别投资。据了解,目前该咖啡品牌在中国市场仅有近50家连锁门店,计划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扩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数字化升级,同时迅速开设更多门店。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对Tim Hortons的投资加快了咖啡行业的布局,中国咖啡市场的新格局或正在形成。

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对于咖啡的消费习惯远不及茶饮类产品,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中国咖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瑞幸咖啡招股书,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咖啡市场规模569亿元。预计到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咖啡市场规模1806亿元。

数据来源:瑞幸咖啡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国家咖啡组织对于中国咖啡市场更为乐观,大胆预测,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0000亿元。

数据来源:国际咖啡组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咖啡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1、咖啡的“第三空间”消费场景将被弱化

近年来,随着外卖以及互联网行业不断发展成熟,国内外消费者对餐饮乃至咖啡的消费习惯已悄然发生变化,自提和外卖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咖啡的新趋势。2017年底,新创立的瑞幸咖啡打开了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新零售模式。2018年9月,星巴克在中国正式上线外卖服务“专星送”;同年10月,麦咖啡也推出了外送服务。2019年5月,星巴克也在中国推出了在线下单到店自提的“啡快”服务。未来,咖啡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线上消费。

2、无人零售或成咖啡消费新常态

相较于门店来说,智能无人终端所需成本更轻,不受场地限制,灵活性更强,因此,无人零售在中国大行其道。此前,瑞幸咖啡正式推出了“无人零售战略”,充分利用了中国互联网新基础建设的优势,驱动无人零售行业再次升级。在瑞幸咖啡带动下,无人零售或成咖啡消费新常态。

3、咖啡产品口味和形式逐步趋于多元化

目前,中国咖啡消费市场主力军以年轻群体为主,这部分群体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因此,单一的咖啡饮品并不能满足他们长期的需求,咖啡品牌需要不断创新,推陈出新,善于打造拥有独特“卖点”的咖啡产品,才能够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随着中国咖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相信市面上会出现越来越丰富的咖啡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