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7 17: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山西统计局发布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普查结果显示,山西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的市场主体数量显著增加、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就业总量不断增加。2018年底,全省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4.02万个,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6.6亿元,实现增加值344.0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6%。

一、市场主体数量显著增加,产业规模明显扩大

单位数显著增多。截止到2018年底,全省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4.02万个,占全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总数的1.9%,在全国位居第19位(好于同期山西省经济规模在全国的水平排位21位),在中部六省位居第5位(高于江西省3.76万),占全省二、三产业法人单位的8.7%;与2013年底相比,法人单位数增长182.6%,年均增长23.09%。

经营性文化产业单位占主体。在全部法人单位中,经营性文化产业企业3.49万个,占全部文化法人单位的86.8%;公益性文化事业法人单位0.5万个,占13.2%。经营性文化产业单位是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数据来源:山西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文化产业资产及产出规模明显扩大。截止到2018年底,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拥有资产1712.01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6.6亿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109.2%和36.13%。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44.0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6%。

数据来源:山西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就业总量不断增加,文化服务业吸纳能力最强

就业总量稳步增长。截止到2018年底,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23.24万人,占全省二、三产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3.0%。与2013年相比,就业总量增长了10.23%。

文化服务业成为文化产业就业主渠道。在文化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中,共有文化服务业从业人员19.04万人,占81.9%,超过八成。

三、文化大市引领发展,区域发展竞相赶超

截止到2018年底,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超过2000家的市域有8个,其中,超过3000家的有5个,超过4000家的有2个。单位数量位居前四位的市域分别是太原(13881家)、运城(4210家)、晋中(3589家)、临汾(3377家),四地合计25057家,占全省总数为62.3%。

区域发展竞相赶超。五年来,各地在文化产业上奋力推进、竞相发展。2018年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城、朔州、晋中、运城、临汾、吕梁10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与上年相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与2013年相比,增速超过三位数有太原、大同、长治、晋城、晋中、运城、临汾、吕梁等8市,其余3市增速也均在75%以上,呈现出“百花齐放、花红果硕”的局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文化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