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政策一览及影响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7 14: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国家大力推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数据显示,2020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8万辆,同比下滑22.1%;1-4月累计产量为20.5万辆,同比下滑44.8%。销量方面,2020年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2万辆,同比下滑26.5%;1-4月累计销量为20.5万辆,同比下滑43.4%。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动力电池方面,据数据显示,2020年4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4.7GWh,同比下降35.5%。其中,三元电池产量2.9GWh,占总产量的60.6%,同比下降33.7%。累计方面,1-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3GWh,同比累计下降52.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8.6GWh,占总产量的66.6%,同比累计下降47.8%。

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利好政策推动带来积极影响。自2012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的高速高效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自2009年推行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以来,国家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驱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具体来看: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国家大力推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动力电池企业和关键材料龙头企业;到2020年,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同步,产能规模保持全球领先。”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丰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市场需求持续上升,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0万辆、2017年突破77万辆、2018年突破125万辆。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较2018年小幅下降,但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仍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国家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驱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规模持续向好发展,对公司经营发展起到正向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在具体政策制定上,国家坚持扶优扶强,提升动力电池生产规模门槛和补贴技术指标,补贴金额逐渐收紧。随着国家补贴标准的提高,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将继续加剧,加快电池成本优化,加速低端产能出清。除了补贴政策,国家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新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长期持续性发展。例如,2019年7月,工信部出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预计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性价比超越传统燃油车前的政策引导手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