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之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分析及十大猜想(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7 10: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加大“六保”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其中,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六保”保的包括手机、口罩、救命药、汽车等消费出口,关乎国计民生。

2020年手机市场分析及预测

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1-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9068.1万部,同比下降20.1%。其中,2020年4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48款,同比增长14.3%。1-4月,上市新机型累计137款,同比下降18.0%。

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入2020年,5G技术加快落地应用,5G智能手机迎来发展风口。实际上,从2019年就有部分5G手机机型进入市场。随着5G手机的入场,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据预测,2021年5G手机市场爆发,2025年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达到2016年水平。预计在2020年-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5G换机潮。

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39.3%;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5.8%。1-4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3044.1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65款,占比分别为33.6%和47.4%。

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十大猜想

经市场研究,IDC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呈现以下十大趋势:

预测一:国内市场触底反弹

到2020年,国内5G手机将快速覆盖市场。据IDC预测,2020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率将回归增长,同比增幅可达0.7%。

预测二:5G市场,终端先行

短期内,5G终端出货数量将会领先5G网络用户数。目前,国内市场占比最大的是2000元以下价位段。IDC预计,2020年内,将有超过20%的5G手机低于2000元。

预测三:平均单价将达到最高峰

根据国内5G手机的初期渗透,以及汇率等外部宏观因素影响,IDC预计,2020年中国手机市场平均单价同比涨幅将超过10%,2020年也将成为未来5年内国内市场手机平均单价最高的年份。

预测四:5G赋能商用手机

IDC预测,到2021年,20%的商用手机将通过5G连接,优化商业通信场景。

预测五:手机的影像竞赛愈演愈烈

IDC预计,到2021年,会有超过50%的手机厂商将基于新的影像系统硬件,推出全新的摄影摄像软件功能,并协同视频平台,开发更丰富的视频玩法。

预测六:产品设计重心变化

IDC预计,到2020年,机械结构的运用会更加谨慎,“打孔屏”设计将逐渐成为主流。

预测七:折叠屏依旧小众

IDC预计,2020年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容量将小于40万台。

预测八:运营商渠道定位重塑

IDC认为,未来,运营商作为用户、智能终端、5G网络服务三者的交点,将加速打造基于自身为纽带的全场景、多终端生态,推动新的5G业务模式产生。

预测九:传统渠道面临新一次转型

未来,通过跨界融合引入新的合作伙伴、推动跨行业交叉合作露出、针对性面向强相关用户群的推广模式,以及引入更多元化的生态品类、持续搭建和推动场景体验销售模式,将成为传统渠道关注的重点。

预测十:二手市场进一步激发

IDC预计,二手手机业务的加速激活将不会被厂商单纯地看作挑战,顺势借力带动新机市场,以及开拓新的合作模式正确引导旧机流向,将成为厂商面向二手市场的业务开展方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