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食糖市场供需形势分析:食糖消费清淡 预计糖价下行压力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2 15: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糖价小幅下跌,国际糖价大幅下跌。国内,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食糖消费清淡,预计糖价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加之主产国巴西货币贬值,预计国际糖价仍以低位运行为主。

(一)国内糖价小幅下跌。受国内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不足,食糖销售缓慢;另外,国际糖价下跌也影响国内糖价,国内糖价小幅下跌。4月份,国内食糖均价为每吨5513元,环比跌186元,跌幅3.3%;同比涨270元,涨幅5.1%。

(二)国际糖价大幅下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抑制了消费需求、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巴西货币贬值,国际糖价大幅下跌。4月份,国际食糖均价(洲际交易所11号原糖期货均价,下同)为每磅10.05美分,环比跌1.75美分,跌幅14.8%;同比跌2.58美分,跌幅20.4%。

(三)国内外价差继续扩大。受国际糖价大幅下跌影响,本月价差继续扩大。4月份,配额内15%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2870元,环比跌513元,跌幅15.2%,比国内糖价低2643元,价差比上月扩大327元。而进口配额外50%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3638元,环比跌668元,跌幅15.5%,比国内糖价低1875元,价差比上月扩大482元。对关税配额外征收35%保障措施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4405元,比国内糖价低1108元。

(四)1-3月累计,食糖进口大幅增加。3月份,我国进口食糖8.31万吨,环比减63.2%,同比增47.9%。1-3月累计,我国进口食糖40.68万吨,同比增99.2%,进口额1.53亿美元,同比增1.0倍。我国进口食糖主要来自巴西(占进口总量的35.8%)、古巴(占22.9%)、泰国(占8.4%)。

(五)2020/21榨季全球食糖供给或将过剩。受巴西、印度有利天气条件和较低的原油价格影响,2020/21榨季全球食糖产量预期回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抑制了全球食糖消费需求,国际机构纷纷下调此前预测的2020/21榨季产需缺口。澳大利亚分析机构GreenPool将2020/21榨季全球食糖产需情况从2月底预估的短缺304万吨调整为过剩30万吨。

(六)预计近期国内外糖价下行压力较大。国内市场,食糖生产接近尾声,大部分产区已经进入纯销售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糖消费受到抑制。此外,对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征收保障措施关税将于2020年5月21日到期。综合研判,国内糖价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市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抑制了食糖消费需求,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市场对乙醇的需求急剧下降,促进生产商将乙醇生产转向食糖,增加食糖供给,巴西货币贬值,拉低了以美元计算的食糖价格。综合来看,预计国际糖价仍以低位运行为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食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