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供需形势及价格预测:薯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1 10: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薯供应量日益增多,团体需求相对不足,加之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倒春寒”天气对马铃薯生产影响不大

清明前后和4月下旬,全国多数地区出现“倒春寒”天气。大风降温天气造成山东、河北、辽宁二季作区的地膜马铃薯和露地马铃薯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从调度看,除山东平度、辽宁绥中等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外,多数地区受冻情况较为轻微,且各地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预计不会影响全年产量。

(二)马铃薯价格小幅下跌

4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3.29元,环比跌0.3%,同比涨32.7%。马铃薯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供应量增加。云南大部分产区新薯大量上市,山东大棚三膜马铃薯采挖量逐渐增加。二是蔬菜价格下降。4月份,全国露地蔬菜供应增加,多种蔬菜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滑,拉低了马铃薯价格。

(三)3月份,马铃薯贸易呈现顺差

据海关统计,3月份,全国马铃薯出口量2.71万吨,同比增90.9%,出口额0.32亿美元,同比增116.9%;进口量1.19万吨,同比减15.4%,进口额0.14亿美元,同比减18.9%;贸易顺差0.18亿美元。主要出口到中国香港、越南和日本,分别占出口总额的60.8%、16.8%和11.7%;进口主要来源于美国、土耳其和比利时,分别占进口总额的31.0%、21.6%和16.4%。1-3月累计,全国马铃薯出口量6.78万吨,同比增43.0%,出口额0.69亿美元,同比增79.9%;进口量2.74万吨,同比减9.6%,进口额0.33亿美元,同比减11.7%。

(四)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是市场供应增加。5月份开始,云南、山东、河南、湖北等春季马铃薯开始大量上市,推动价格季节性下跌。二是需求相对不足。餐饮行业虽陆续恢复营业,但学校食堂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团体需求量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三是蔬菜价格持续回落。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蔬菜市场供应量加大,菜价季节性下滑,挤压马铃薯消费需求,拉低马铃薯价格。

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