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国内外钢材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及5月钢价走势分析(图)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0-05-20 10:00
分享:

四、后期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分析

随着下游行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钢材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钢材价格有望呈现小幅回升走势。

1、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场需求形势将进一步好转从目前情况看,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防控工作正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将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动,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随着下游用钢需求的加快释放,市场需求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2、钢铁生产保持较高水平,市场供需平衡仍面临压力据钢铁协会统计,5月上旬,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粗钢日产为205.17万吨,估算全国粗钢日产为272.43万吨,虽低于4月份和上年同期水平,但仍是较高水平。从国际市场看,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已难以避免,并将通过供应链、资金链等对国内市场产生影响。在下游行业尚未全面恢复的情况下,市场供需平衡仍面临较大压力。

3、钢材库存持续下降,对后市压力有所减轻据钢铁协会统计,截止5月上旬,全国20个城市、5种钢材社会库存降至1498万吨,比4月下旬减少126万吨,下降7.8%;自3月中旬以来,已连续六旬下降,比今年以来的最高点3月上旬累计下降523万吨,降幅为25.88%。从企业库存情况看,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466万吨,比4月下旬减少7万吨,下降0.45%;比3月上旬高点累计下降675万吨,降幅为31.5%。尽管库存水平仍然较高,但持续降低有利于减轻后市压力。

后期市场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下游行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但市场恢复需要过程。尽管下游用钢行业形势不断好转,但仍在恢复之中,钢铁产量保持高位,将使国内市场供需平衡承受压力。钢铁企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面分析市场形势,主动控制生产节奏,维护行业平稳运行。二是进口矿价格持续上涨,涨幅明显高于钢价。据钢铁协会监测,截止5月15日,CIOPI进口铁矿石(62%)价格升至91.25美元/吨,比4月末上涨10.59%。同期CSPI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为98.73点,仅上涨2.18%,比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低8.41个百分点。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不利于钢铁企业降本增效。

三是国际疫情仍未见拐点,钢铁产品出口面临不利局面。联合国在5月13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3.2%,这将是自19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经济萎缩带来国际市场钢材需求下降,不利于我国钢材以及机电产品的出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钢铁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