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行业需求增长 2020年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附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5 1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收音机、电视机以及测温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二极管就是采用半导体制作的器件。半导体是指一种导电性可受控制,范围可从绝缘体至导体之间的材料。从我国半导体行业产业链来看,有上游支撑产业、中游制造产业以及下游应用产业构成,其中上游支撑产业主要有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构成,中游制造产业核心为集成电路的制造,下游为半导体应用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闪存、内存价格下滑,2019年成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的熊市。据全球半导体协会SIA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营收为4121亿美元,同比下滑12.1%,主要是存储芯片下滑了32.6%。据悉,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在2001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半导体行业的销售额暴跌了32%。

数据来源:全球半导体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SIA的数据,2019年12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61亿美元,同比下滑了5.5%,其中美国市场营收74.9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0.8%;欧洲市场营收32亿美元,下滑了7.6%,日本市场营收30.4亿美元,同比下滑了8.3%,中国市场营收128.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0.8%,亚太其他地区营收95.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7.5%。

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营收4121亿美元,其中占比最多的是存储芯片,但下滑也是最厉害的,平均销售额下滑了32.6%(均价下滑严重但容量出货增长),其中内存销售额下滑了37.1%,闪存销售额下滑了25.9%。微处理器去年的销售额是664亿美元,占比第三,而广电产品则是去年的亮点,销售额增加了9.3%。

中国市场的半导体销售占了全球的1/3,是份额最大的,相当于美国、欧盟及日本的总和,不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是全球制造的中心,尤其是电脑、手机产量第一,消耗了最多的芯片。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以及5G、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动下,半导体的需求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98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预测

一、新兴技术将成为产业的未来核心产品

半导体产业新热点和未来核心产品的热点很多,也很集中,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战略指引包括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AI技术令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等也成为集成电路的发展要地。

二、核心技术及人才资源成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力

尽管国内半导体市场广阔、发展迅速,但在集成电路进口额“节节高升”的背后,是半导体对外依赖程度高、自给率低下的“残酷”现实。中国半导体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却还是存在产业结构与需求之间失配,核心集成电路的国产芯片占有率低的现象。此外,集成电路制造业能力不足,缺少核心技术,也是横亘在半导体产业的一大问题。即使是国内最先进的代工厂——中芯国际,也仍比台积电落后至少两代制程。随着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进一步推进,要更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及人才资源配置,大力推动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半导体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