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同意46个城市(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附完整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3 14: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其中提出同意再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为具体名单:

同意在雄安新区、大同市、满洲里市、营口市、盘锦市、吉林市、黑河市、常州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湖州市、嘉兴市、衢州市、台州市、丽水市、安庆市、漳州市、莆田市、龙岩市、九江市、东营市、潍坊市、临沂市、南阳市、宜昌市、湘潭市、郴州市、梅州市、惠州市、中山市、江门市、湛江市、茂名市、肇庆市、崇左市、三亚市、德阳市、绵阳市、遵义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延安市、天水市、西宁市、乌鲁木齐市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中新业态,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引发了新的投资新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而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跨境电商已然成为时代的主题。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再加上《电商法》的保驾护航,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得以快速发展。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电商行业开发区8个。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跨境电商开发区主要布局在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活跃、关口口岸等地区,如沿海省市山东、福建、浙江、新疆等。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跨境电商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浙江省,合计达2个;福建省、山东省、广西省、湖北省、甘肃省、新疆均为1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湖北省拥有的跨境电商开发区合计面积最大,达541公顷;其次为山东省,跨境电商开发区合计面积达522公顷。仅以上两个省市跨境电商面积在500公顷以上,其他省市中跨境电商开发区面积分别为浙江省362公顷、新疆343公顷、甘肃286公顷、广西237公顷、福建114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位于湖北省的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面积最大,达541公顷,主导产业包括加工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其次为山东省的济南综合保税区、新疆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浙江的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甘肃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以上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合计1984公顷。

以下为全国跨境电商开发区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了更好的了解我国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从七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跨境电商概况、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环境PEST分析、跨境电商市场分析、跨境电商区域布局分析、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分析、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前景、跨境电商及电商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

报告仅展示部分,详情请下载《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53da87833cb348f38626e3088c0f713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