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猪肉年产量将出现2014年来首次下降 2020年我国猪肉消费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3 12: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美国农业部预测,受新冠疫情对肉类加工厂生产造成的影响,今年美国猪肉产量将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牛肉产量料出现2015年以来首次下滑。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多家肉类加工厂从上个月开始停工或放慢生产,牛和猪的屠宰量下降30%以上。美农业部目前预计今年全年猪肉产量为2745万磅,低于2019年的2765万磅。

而在我国,目前疫情已经得到缓解。据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近期,随着我国农产品流通基本恢复正常,价格以稳中有跌为主。3月份能繁母猪恢复提速,存栏环比增长2.8%,实现连续6个月增长;新出生仔猪继续增加,2月份、3月份环比增幅分别为3.4%、7.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了3.6%。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说:“生产上的变化反映到价格上,就是生猪出栏价格连续7周下降,与2月份创的高点相比,降幅达到9.7%。从猪肉价格来说,每公斤降了6块钱,这是一个很大的降幅。”

农业农村部生猪及猪肉价格每周监测数据以及“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每日监测数据看,2020年第7周(即2月10日-2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和白条猪平均出厂价格达到年内高点。从第8周(即2月17日-2月23日)起至第19周(即5月4日-5月10日),猪肉市场价格已经连续12周回落。

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猪肉市场波动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热点。2019年3月份猪肉价格开始起飞,但并没有持续上涨。到2020年4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我国猪肉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6.4%,环比下降6.9%。猪肉价格自年初上升以来首次下降。到4月份,全国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回顾2019年,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禁养限养等因素影响,2019年全国生猪产能下降较多,猪价涨幅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生猪存栏31041万头,比上年下降27.5%,全年生猪出栏54419万头,比上年下降21.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