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化提高业务流转效率 国家支持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附政策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3 11: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金融信息化是构建在由通信网络、计算机、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四要素组成的国家信息基础框架之上,由具有统一技术标准,通过不同速率传送数据、语音、图形图像、视频影像的综合信息网络。

金融信息化为金融业提供了科学决策的工具,对于金融市场决策理论和技术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金融市场的行为分析和管理越来越依赖于对变化环境具有适应性的计算模型和工具;金融信息化为金融企业的日常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将金融企业的业务流程化、规范化,提高金融行业的业务流转效率,降低风险;金融信息化加上了金融全球化的进程,为资金交易提供了便利,降低了交易成本,节省了交易时间。

国家先后颁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软件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同时,为加快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提升金融行业整体竞争能力,我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监管部门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对行业信息化提出要求。如2018年5月2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的通知》、2018年5月20日,证监会公布《资本市场交易结算系统核心技术指标》等文件,对金融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标准、建设要求、风险管理、灾难恢复等方面工作作出相关规定,为金融行业的IT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资料来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金融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