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服务业“十四五”展望:服务业将呈现这四大发展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9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五”以来,浙江服务业规模持续增长。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生产总值1.0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3%、6.0%、6.2%、10.2%和5.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1%。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浙江省服务业已持续成为促增长的主引擎、惠民生的主渠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的主阵地。展望“十四五”,浙江将完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浙江建设新征程,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是浙江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高水平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对外开放、再塑发展优势的必由之路。

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浙江省服务业形势四大预判:新潜力、新需求、新活力、新业态

趋势一:规模增长新潜力。

“十四五”时期,浙江经济发展将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的过渡阶段,参照国际发展经验,发达国家服务业发展呈现“两个70%”的规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70%左右,浙江服务业发展占比仍将稳步提升,无论是总量规模还是结构优化均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趋势二:供需两端新需求。

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服务业的基础支撑。“十四五”时期,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是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和互促互动,向服务型制造和柔性制造转型,这将为浙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大量需求。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浙江城市化率仍将稳步提升,人口老龄化趋势更加突出,特别是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快速转型,将带动教育、医疗、商贸流通业、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趋势三:开放释放新活力。

2018年浙江省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815亿元,比上年增长83.5%,居全国第四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的11.8%;服务业占浙江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总数、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的比例分别达83.3%、1.5%和64.4%。“十四五”时期,在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等背景下,浙江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进入新阶段,服务贸易仍将快速增长,将进一步拓展浙江服务业发展空间,有利于浙江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

趋势四:创新催生新业态。

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将进一步加速服务内容、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服务网络化、智慧化、平台化,个性化、体验式、互动式等服务消费蓬勃兴起。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云计算等领域具备先发优势,浙江服务业发展数字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潜力可观,将有力促进服务业创新升级。

总体上,“十四五”时期浙江服务业总量规模和结构优化仍有较大增长潜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也将为浙江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大市场需求,服务业发展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