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竞争格局分析(附行业重点企业介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9 13: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高端消费品领域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企业按照经营领域和业务覆盖范围不同,一般分为综合型企业、专业型企业。综合型企业历史悠久,业务众多,产品丰富,技术及资金实力强,品牌影响力大。但鉴于涂层材料业务主要为其下属的一小块业务单元,多通过下属子公司或事业部的形式开展经营。专业型企业具有多类别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产品体系,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投入大,具有一定市场竞争优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市场竞争格局

1、行业集中度将较低

当前,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营业规模普遍偏小,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行业内多数企业通过技术模仿的方式,生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普通型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渐减弱,少部分优质企业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的经营模式,不断推出满足终端客户需求的差异化、定制化创新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加强。同时,多数企业对政策导向的环境友好型涂层材料布局相对有限。

未来,随着高端消费品领域产品创新需求的不断增加和品牌终端客户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环保监管政策趋严,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优势、能快速提供多产品/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在环境友好型涂层材料类别上布局全面的优势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企业,将逐步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市场集中度亦将逐步增加。

2、国内生产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随着中国制造业水平的逐步提高,加之国内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和适中的劳动力成本,以高端消费类电子产业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领域各级生产制造重心正逐步向国内转移。与此同时,以华为、小米、VIVO、OPPO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消费类电子品牌企业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其全球市场占比逐年提升。上述因素将带动国内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需求增加,为国内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特别对于具有品牌优势的国内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企业,天然的地域优势将快速提升其市场竞争地位。

此外,受中美贸易战等事件影响,以华为为代表的优秀国内品牌企业供应链国产化趋势日益明显,亦将为国内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主要企业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国际代表企业主要有阿克苏诺贝尔、PPG、卡秀、耐涂可、贝格、精工、帝国、日油。国内主要企业为江苏宏泰、赐彩新材、松井新材料。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涂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