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刺激企业数字化需求 智能化趋势下工业软件大有可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7 18:49
分享: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企业数字化按下了“快进键”。一场应用工业软件推动企业数字化的改革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软件赋能复工复产“攻坚战”

当前,我国的抗疫战取得了初步胜利,全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二季度以及下半年,迎接我们的是另一场复工复产“攻坚战”。2月份,各地企业响应号召延迟复工,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1-2月份企业亏损面达到36.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遭受重创的工业企业中,以中小企业为主,这部分企业多为传统的非信息化企业,受制于单一的线下运营场景和缺乏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被疫情隔离在孤岛之上,孤立无援。

与处在困境中的企业截然相反的是,一些通过云服务协同办公的企业,在推动自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后,不但在疫情中解决了复工复产问题,还抢占了市场先机。

工信部2月19日发布通知,要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强调,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能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

在生产型和服务型企业复工复产中,预防聚集性感染,减少企业内部的“接触式”交互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得益于协同办公软件的应用,“在线办公”这个一直被大众津津乐道的工作方式开始广泛使用,“模块化”、“智能化”的远程协同办公的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的高效运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艾媒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中国超1800万家企业采用线上远程办公模式,超3亿人使用在线办公应用,并预计2020年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449亿元。

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企业的数字化改革已经不仅仅是效率问题,更是生存的问题。传统企业应当抓住这本次疫情的契机,加速推进数字化改革进程。

工业软件是数字化的核心

工业软件是将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于工业领域以提高工业研发设计、业务管理、生产调度和过程控制水平的相关软件和系统。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进程中,工业软件作为企业软能力的重要部分,已经成为企业推进数字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软能力,是指软件对机器或系统的感知进行分析、处理、决策优化,通过连接物理、人、信息系统并发现隐性规律,从而适应动态变化的环境,达到机器与人的协同。如果说硬能力作为显性能力以设备、产品等为载体,是设备、产品等的外在表现。软能力则正好相反,它作为隐性能力对硬能力部分起支撑作用。

工业软件是软能力的主要部分,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大部分活动的指令是由软件发出,企业及其设备活动中关键部分的能力取决于软件,工业软件在企业特别是制造类企业中起到重要作用。

这种重要作用,主要表现为四点:

1、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企业的生产效率是企业的重要竞争力,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重要的法宝之一就是软件,软件通过将手动和复杂的过程实现自动化,同时减少失误,从而持续改善生产,最终达到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

2、提升企业生产质量

在企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质量已成为企业的生命线。EMS是制造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中重要的工业软件。MES系统可以填补制造业计划层和生产车间过程控制系统之间的间隔,是制造过程信息集成的关键。MES通过强调制造过程的整体优化来帮助企业实施完整的闭环生产,构建企业实施“敏捷制造”的基础,从而实现企业生产质量的提升。

3、促使加工过程更加节能环保

推进加工过程更加节能环保是加快制造业绿色升级的必然要求。《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指出,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大推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推动软件在制造业中的广泛使用,可以充分提高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

4、加快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软件可以加快企业向生产服务型制造的转型,例如GE将传感器安在飞机发动机叶片上,通过软件建立了“健康保障系统”。同时,软件的应用还可以体现在通过获取大数据,改进企业设计、仿真、控制、维护等过程。

工业软件发展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工业软件行业发展良好。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1720亿元,近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49%,比全球高11.1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按照当前趋势,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0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工业软件发展速度较快是源于后发优势。由于发展较晚,缺乏经验和人才积累,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处在暂时落后的局面。

从总体规模上看,2019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仅占全球的6.07%。具体来看,我国工业软件目前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我国工业软件综合实力较弱,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能力不强,与国外企业差距较大。二是我国工业软件行业拓展市场难度较大,国外企业占据国内市场优势地位,主要行业对国产工业软件缺乏信任。三是我国工业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不足,专业人才培养缺乏针对性,尤其缺乏复合型人才。

针对以上问题,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软件支撑和定义制造业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工业软件和工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动在重点行业的示范应用。

当前,我国工业软件已经广泛运用于制造、煤炭、化工、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等重点行业,推动各行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制造业是数字化发展的主力军,根据初步预算,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9万亿元,行业前景十分广阔。作为智能制造行业重要代表——智能工厂,通过使用机械臂替代人工操作,促使企业至少降低20%以上生产成本,节省30%~50%以上生产人工,提高30%~50%以上生产效率。

在智能制造大发展的背景和新冠疫情的刺激下,我国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革进程被按下了加速按钮,而作为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工业软件将大有可为。

……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image/20200507/4bc5955b1ef72c64845f9b83f1dea33f.png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