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8.96亿 占网民整体规模的99.2%(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8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发展、产业与技术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等六个方面,力求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展现,综合反映2019年及2020年初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8.96亿,较2018年底增长1.04亿,占网民整体的99.2%;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8.90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亿,占手机网民的99.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2019年以来,即时通信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用户规模和普及率进一步增长。即时通信产品逐渐从沟通平台向服务平台拓展,主要体现在个人用户数字化和企业用户信息化两个方面。

在个人用户方面,即时通信已经成为用户数字化生活的基础平台。一是在开发端,即时通信平台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了丰富完备的云端开发工具,让开发者可以在不搭建服务器、数据库和存储空间的条件下,直接利用应用程序接口(API)进行核心业务开发,从而实现各类服务的快速上线和迭代。二是在应用端,越来越多的线上线下服务被纳入到即时通信的生态系统中来,推动即时通信成为个人数字化生活的核心环节。数据显示,当前网民最常使用的两个互联网应用均为即时通信类应用39。三是在用户端,即时通信平台通过推出小程序搜索、小程序评分等功能,降低用户在服务生态内的使用和反馈门槛,推动小程序用户规模与活跃度进一步提高。数据0显示,2019年小程序日活跃用户突破3亿,人均访问小程序次数提高45%,人均使用小程序个数提高98%。

在企业用户方面,即时通信应用开始成为企业信息化转型的得力助手。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即时通信在企业日常运营管理、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团队远程协同办公等领域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从而帮助企业提升运营质量与效率,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一是在企业日常运营管理上,即时通信为线下零售行业提供门店人员调配、顾客会员管理、库存信息提醒等功能,助力企业实现对线下零售网点的信息化、智能化运营。二是在数据信息互通共享上,企业即时通信为医疗行业机构开发信息流转与通信平台,实现科室、医院间的信息互通,打通医疗环节中医生、患者和设备的联系,从而促进医疗信息与数据的充分流动,提升患者就诊效率和治愈率。三是在团队远程协同办公上,即时通信为企业提供了基于云端的多人音视频会议、共享文档编辑、异地项目协同管理等功能,帮助企业实现实时协同,保障组织高效平稳运转。尤其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即时通信远程办公功能有效减少了办公环境下的人际接触,为防范疫情扩散、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