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装行业产业链分析:纺织服装加工原材料供应区域相对集中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7 16: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服装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在我国宏观产业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010.33亿元,占当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5.78万亿元的1.51%。

从服装产业链来看:产业链上各环节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纺纱、织布、印染、后整理、成衣生产、品牌服装管理等。我国自加入WTO以来,出口环境日益宽松,良好的贸易环境促使国内服装制造企业快速提高产量以应对日益提升的海外出口订单。自2001年以来,我国服装出口贸易额翻了四番,从而使得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链在满足大量国际市场需求的过程中也日趋完整,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竞争力有较大提高。

资料来源:万代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服装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服装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我国有丰富的原材料供应来源。以棉、麻、毛、丝为主的服装原材料体现出供应产量大、区域集中的特征。黄河中下游的河南省、山东省,以及长江中下游的湖北省、江苏省、安徽省和江西省均是服装工业的重要原材料供应地区。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服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和湖北省五省的纱产量达到了全国总产量的67.08%,而新疆则是我国棉花主产区,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八成以上。

数据来源:万代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万代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纺织服装加工原材料供应区域相对集中,加上人口红利优势、交通设施完善促使我国服装行业在过去十年外需增长强劲的环境下快速发展,并且形成了以我国沿海地区为主的涵盖原料采购、加工生产、出口贸易一体的产业集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服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3d94d2acb57441318f0aafa96c5fc1a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