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6 14: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笔记本电脑最大的特点就是机身小巧,相比PC携带方便,是一种小型、可便于携带的个人电脑。

根据TrendForce和IDC数据显示,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2011年达到顶峰为2.04亿台,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可替代消费电子的快速普及的冲击,笔记本电脑所承载的娱乐休闲功能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所分流,2012年至2016年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整体下滑,下滑趋势较为明显。根据IDC预测,2018年出货量为1.64亿台,2022年预计出货量1.66亿台,年复合增长率为0.4%。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球笔记本市场竞争激烈,呈现出较高的市场集中度,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惠普、联想等几大品牌商制造商。截至2018年底,全球前6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商依次为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华硕、宏碁,预计占据市场89%的份额。前6大品牌商呈现两大梯队,第一梯队(前三名)市场份额优势显著,第二梯队竞争激烈。

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厂商中的第一梯队(惠普、联想、戴尔)保持稳定,其市场份额从2016年至2018年持续上升,占比从59.50%持续上升至60.80%,除六大品牌外的其他品牌占比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13.80%预计降低到2018年度的10.80%,行业集中度愈趋明显。

数据来源:TrendFor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笔记本电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的冲击正逐步消退,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自2011年后,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可替代消费电子的快速普及的冲击严重,笔记本电脑所承载的娱乐休闲功能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所分流,出货量连续5年呈下滑趋势。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轻薄商务笔记本电脑、二合一win10混合笔记本电脑的出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行业的冲击正逐步消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市场增长速度也逐步放缓,平板电脑行业甚至出现负增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平板电脑总出货量为1.738亿台,同比下降6%,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同比下降10%。

未来几年,随着智能手机性能和屏幕的不断发展,以及笔记本电脑变得越来越轻薄,平板电脑作为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产物,其核心的视频、游戏等娱乐功能将会进一步萎缩,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也将会进一步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压缩。混合型、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出现标志着笔记本电脑正向智能化、便携化、专业化、商务化方向转型,有望将原本被平板电脑分流掉的一些功能用户重新吸引回来。同时,在平板电脑市场本身也接近饱和的背景下,很多之前专注于Android平板的制造商现已将目光转投在使用Windows系统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上。因此,随着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行业的冲击逐步消退以及轻薄型、二合一笔记本电脑的出现,会进一步刺激笔记本电脑市场需求,拉动笔记本电脑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2、折叠屏、多屏幕等新技术拉动笔记本换机需求

回顾消费电子产品的历史可以发现,技术进步是行业重要的驱动因素,技术创新和技术路线选择决定了未来市场的方向。具有广泛吸引力的应用场景向笔记本电脑性能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影响未来笔记本电脑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笔记本电脑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进程中,尽管行业增速很快,但是其终端产品的外观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各大品牌商之间的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笔记本电脑的创新主要集中在更好的显示屏、触控板和电池续航时间上,而随着折叠屏、多屏幕等新兴技术的成熟,未来在笔记本电脑的应用空间广阔,笔记本电脑的外观形态也将会千变万化。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改变,各大品牌商开始推出多屏幕笔记本电脑,其中微软的Surface知名度较高,联想的YOGA、惠普的EliteBook、华硕的ZenBookPro等,都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产品力。这类笔记本电脑首次采用将主机和键盘分离的形式,在造型上有更多的变化,在便携性上更出色,能够胜任更多的使用场景,极大提高使用者的消费体验感。同时,随着联想发布世界首款可折叠笔记本电脑ThinkPadX1,可以折叠成9.6英寸大小,携带便宜性进一步提高,同时兼容了普通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功能所使用的场景,也丰富了市场对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发展的想象。因此,在二合一混合笔记本电脑、可折叠显示屏、新型的铰链、双显示屏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笔记本电脑行业将迎来一场深刻的革新,加速行业的发展。

3、笔记本电脑行业将在5G时代下快速发展

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既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也将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提供关键支撑。5G时代下,将对笔记本电脑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具体而言:

5G时代下,云端将承担更多的计算功能,终端PC将会更加轻便。5G技术带来的低延迟和高网速,可以大幅促进云服务的普及,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将会更加的轻薄,不再需要非常强大的性能,这样机身的尺寸将会进一步的缩减,在便携性上将会更加出众,同时,将需要大量的计算通过网络交给云端去计算,笔记本将会异常的纤薄。

5G时代下,伴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笔记本电脑将会出现全新的交互形式。目前许多电脑都具有深度学习的能力,未来的电脑将会根据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量身打造操作系统,同时电脑不再需要鼠标和键盘,两块纯屏幕将会取代这些输入设备,华硕推出的概念笔记本Project Precog,已经采取这样的设计。全新的交互形式,红外摄像头,眼球追踪,语音控制等,都让笔记本电脑和用户有了全新的交互形式,提高用户的体验感。

5G时代下,万物互联是未来的趋势,5G的发展使得IoT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而万物互联的时代里,手机由于操作系统和交互上的局限性,笔记本电脑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4、笔记本电脑市场创新加速,生命周期缩短,潜在换机需求较大

在大规模定制时代,为了适应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各大电脑品牌除了推出自己的常规品牌之外,还在各系列产品中提供定制化服务,产品系列越来越多,市场细分越来越明确,从过去的商用笔记本电脑和家用笔记本电脑,到现在的以用户的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各类笔记本电脑配置或是设计层出不穷。在加速笔记本电脑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导致笔记本电脑的产品生命周期的进一步缩短,从过去的二年到现在的三个月,有的甚至更短。

消费电子产品存在明显的寿命期限,如笔记本电脑的正常使用寿命通常为2-3年,作为一个成熟市场,存在较大的更新需求。根据Trendforce的统计,2017年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1.61亿台,2020年开始进入替换期间,假设其在3年内均匀释放替换需求,则每年有5300万台的笔记本电脑需要更新。笔记本电脑的替换需求将为笔记本市场整体容量带来较大的正面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