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首诊放开 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政策汇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7 1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之下,互联网医疗再迎政策红利。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载体,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支付标准、药品网售、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多点执业、家庭医生、线上生态圈接诊等改革试点、实践探索和应用推广。”

互联网医疗作为医疗领域新模式,在流程优化、数据支持、破除医疗服务时空壁垒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获得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提出“推广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2016年又进一步提出“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的深度融合”等,打开互联网医疗新成长空间。自2018年以来,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政策密集出台从总领性政策到规范管理办法,再到具体板块的指导意见,层层递推助力互联网医疗步入快车道;2018年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中,曾明确“不得对首诊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发展至今,互联网医疗得到“探索推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用户规模扩大以及软硬件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类创业企业纷纷涌入,互联网医疗的认知度开始广泛形成,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114亿元。在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与诸多政策的支持下,互联网医疗行业快速成长,2018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1亿元,同比增长51.08%。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900亿元。

数据来源:健康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