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2020年体育产业工作要点 将深入推进体育小镇建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6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上海市体育局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体育产业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的通知。根据《工作要点》,上海市将深入推进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深化本市4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发挥运动项目产业发展在建设体育小镇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各地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积极培育、引入体育产业项目,形成主导特色产业,并积极与其他产业相融合,促进小镇的可持续发展。

体育小镇

近年来,大健康理念推行,大健康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大健康产业可以理解为围绕满足各类健康(身体、精神、环境)需求的所有产业总称,其中包括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目前,我国依托大健康四大产业层级,形成了囊括医疗产品、服务、健康管理、环境、康体养生、智慧养老、商业配套、产业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健康产业谱系,而体育小镇也可以看作是大健康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的新形式。

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特别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地位,未来大健康产业前景光明。国家卫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毓辉日前表示,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有望突破8万亿的产业规模目标。

体育小镇,是我国体育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结合下的新业态。体育运动包含多个方面,因此体育小镇也不是单一的,可以分为四大类:产业型体育小镇、康体型体育小镇、休闲型体育小镇、赛事型体育小镇。

(1)康体型体育小镇

康体型体育小镇主要突出当地养生资源特色,打造良好的养生环境。同时以体育项目为载体,以健康养生为目标,结合旅游、疗养等方式形成的康体型小镇,康体型小镇是体育与大健康相结合的典型案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业型体育小镇

产业型体育小镇主要以体育用品制造产业为主,同时延伸至培训、研发设计、会展互联网等领域。结合多个产业链环节,形成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型体育小镇以体育用品的生产制造及其上下游为核心功能,同时配套一系列的休闲体验。小镇依托城市发展,一般分布在大中城市的周边,以核心类型企业为中心,同时有产业链其他相关企业、延伸服务型企业围绕分布,形成“一个中心,多个散点”的特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