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乳酸菌饮料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乳酸菌饮品市场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发展,2015-2019年,乳酸菌饮品保持了11.2%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至2019年市场规模约为364.8亿元。未来乳酸菌饮品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389.3亿元的规模。

其中,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的增长快于整体乳酸菌饮品市场的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大陆的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仅为77.2亿元,至2019年达到148.8亿,复合增长率为17.8%。预计至2020年,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有望继续增加到160.6亿元。

数据来源:EuromonitorInternational、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影响含乳饮料行业利润水平的因素

(1)原材料价格

含乳饮料行业上游原辅料主要包括奶粉、果胶、菌种及包装材料等。其中,奶粉通常为进口,受国际市场供需及汇率波动影响较大。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直接影响行业产品的利润水平。

(2)市场供求

食品饮料依赖于大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消费者的需求因为饮食文化、地理区域不同而具有差异。贴近消费者的日常需求,适应更多的消费场景,是食品饮料行业获得更好增长的途径。同时,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随着社会环境、收入增长、消费水平而变化。例如,随着人们收入增长,对食品的健康和营养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符合我国消费升级趋势的品种更有利于获得成长空间。

(3)市场费用

含乳饮料属于快速消费品,具有一定可替代性。食品饮料行业为充分竞争市场,饮料品类不断推旧出新,产品生命周期较短。为了树立品牌、培养消费者,行业内企业往往投入大量费用用于广告营销、品牌宣传等,对自身的经营存在一定压力。

(4)竞争因素

目前含乳饮料尤其是常温乳酸菌饮品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存在品牌多、市场集中度低等特点,竞争较为激烈。企业之间通过降价、促销等方式增加销售,对企业盈利造成压力。提升行业集中度有利于龙头企业改善经营状况。

未来发展前景

(1)食品饮料消费伴随中国经济增长而快速发展食品饮料行业受国民消费能力的影响较大。未来,中国GDP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2)常温乳酸菌饮品符合营养健康的消费升级趋势伴随着社会发展和国民财富水平的快速提升,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升级是明确的发展趋势,“健康、安全、营养”品种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常温乳酸菌饮品定位为中高端饮品,具备营养健康的概念属性,符合人们消费升级的要求。

(3)常温乳酸菌饮品消费场景及受众广阔含乳饮料中的常温乳酸菌饮品无需冷链运输、易于贮藏,产品销售区域得到了很大扩展,易于切入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同时,常温乳酸菌饮品便于携带,可适应各种饮用场景,消费人群更为庞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乳酸菌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